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伪国学乱象亟需重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6
 伪国学乱象亟需重视 
 
彭富春
 
       坚定文化自信已成为从党中央到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随之而来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捧,从重读经典著作到诗词歌赋、礼节仪式,从历史文物到服饰妆容,国学热潮从学术研究日渐深入到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传统文化中的一些思想糟粕也随之泛滥,并形成各类伪“国学”现象,从中小学不加筛选的学习所谓“经典”,到不断爆出的“女德班”培训机构事件,大量陈旧落后的封建思想糟粕不经筛选就被包裹上“国学”的外衣推向社会、中小学生乃至学龄前的幼儿,并由此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和隐患。
       一是不利于现代社会公民意识的培养。古典经典著作是基于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所做,其中所反映的对自然的认知、对君臣社会的认知以及奴性思想明显与社会主义中国的自由民主价值取向相悖。特别是诸如《弟子规》之类糟粕多于精华的旧时代蒙学读物被引入校园,将直接毒害下一代的思想。
       二是引发舆论对立和对传统文化乃至主流文化的整体性攻击。网络上多次爆出的“女德班”事件在一些人的操弄下被当成挑起性别矛盾的话题,舆论骂战愈演愈烈,个别事件被扩大到攻击整个传统文化,乃至上升成为攻击我国性别平等政策的口实。
       三是不利于国学的整体性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从先秦百家争鸣到汉代“霸王道杂之”再到宋明“儒道释”思想融合,一直是兼收并蓄的庞大思想体系,即便是两千年来占据主流地位的儒学思想,孔孟儒学与程朱理学也大有不同。当前的伪国学却“独尊儒术”,甚至更进一步局限于落后的纲常伦理道德,这既不利于重塑传统文化的正面社会形象,又不利于促进国学的整体性发展。
       因此,以现代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对国学经典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去芜存菁,正本清源,建构新的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学经典体系,对于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重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建议: 
       1.组建专项工作小组,成立国学大师人才库。由中央党校为主导组织包括哲学、古代文学、中国历史学、政治学、教育学在内的多人文学科专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全国范围内选拔认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成就高、学界认可度高的专家学者组成国学大师人才库。
       2.对古典经典著作进行系统性编集校注。由专项工作小组领导,以现代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对古典经典著作进行系统性编集校注,明确哪些是优秀传统文化、哪些是陈旧思想糟粕、哪些需要辩证看待,并由专项工作小组进行最终审核把控。
       3.加强对相关出版物及培训机构的审查监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教育培训相关主管部门以新编古典经典著作集注为标准,对诸如“女德班”之类明显违背现代社会价值的培训机构及相关网络、电视、广播中的音视频节目、出版物予以取缔。
       4.针对中小学生推出国学指定读物。由教育部为主导,根据不同学龄段学生学习特点,明确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出版标准。如面向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出版物禁止出现糟粕、争议性内容,面向中学生的出版物争议性内容必须引导学生辩证思考、明辨是非。(作者为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武汉市委会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