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凝聚力量 积极谋划 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助力武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6
 凝聚力量 积极谋划  
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助力武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市委会
 
      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力量,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汉作为首义之地,百年历史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沧桑与辉煌。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不畏艰险、顽强抗争,于危难中爆发出不屈的力量,成为中国抗疫斗争的精神坐标,让世界为之瞩目与动容。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时刻,在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凤凰涅槃的武汉正以崭新的面貌迈向新的征程。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通过高规格组织纪念活动、整合辛亥首义文化资源、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等措施,必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城市精神底蕴、展示城市国际形象,有效助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为此建议:
       一、积极对接、精心谋划,高规格举办纪念活动
       经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届时将举行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等纪念活动,全国政协已启动相关筹备工作。为此,武汉市应高度重视,尽早成立工作专班,与湖北省政协、全国政协有效对接,力争将纪念大会主场地放在武汉,同时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汉,地点可设在辛亥革命历史博物馆或湖北剧场,努力将纪念大会办成一次全球华人精英及国际友人聚会辛亥首义之地的高规格盛会。
此外,谋划举办有国际影响力的系列纪念活动,扩大武汉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积极筹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使之成为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参加的、具有国际水准的高层次学术论坛;隆重举办“武昌辛亥首义志士后裔联谊会”,广泛邀请全球范围内的辛亥后裔参加;举办“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向世界传播博爱人文精神;筹办“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10周年”大型演唱会、“海内外名家书画笔会”等文艺活动。
       二、整合资源、加强推介,打造享誉世界的文化名片
       纪念活动具有时效性,但文化名片的打造具有长期性。我们应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站在“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的高度,打造好、推介好辛亥首义文化,使之成为武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一是创新相关体制机制。上海市早在1985年即成立了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体现了对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等历史遗存的重视与保护力度。武汉市辛亥革命历史遗存丰富,可考虑凝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统战、政协资源成立专门机构统一保护利用。
       二是继续加大辛亥革命历史遗迹遗址修复、保护力度。有效整合散落在全市范围内的辛亥革命重要历史遗迹遗址,制定完善保护目录,提出修缮计划,有计划地启动修复工程,使之成为展示辛亥革命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三是整合辛亥主题旅游资源。创新完善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的文旅路线,提升周边交通、餐饮、住宿等配套品质;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推介作用,将首义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文学、影视、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传播出去,并积极组织海内外有关人士参加的“辛亥革命历史遗迹遗址专访团”,开展“辛亥革命历史寻踪游”活动。还可精心设计一套反映辛亥革命历史和百年纪念活动的纪念邮品,并在2021年10月10日前后一周内举办“辛亥首义”主题灯光秀活动,多渠道丰富、推介武汉辛亥主题旅游资源。
       四是提升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品质与影响力。以两馆为主体,通过举办“双十捐赠日”活动,从海内外广泛征集辛亥历史文物,推进辛亥文物“回到历史原点”;策划举办“纪念辛亥110周年”专题展览,拍摄辛亥主题专题片,在国内城市巡展放映的同时,根据受众有针对性地走向华人华侨集中的海外城市,充分利用友好城市资源,与海外博物馆合作举行专题展、文物交换展,开辟固定展品角。通过“孙中山先生历史足迹展”等品牌扩大两馆在业内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学习先进展馆文创产品开发经验,探索设计打造辛亥主题文创产品。
       三、传承文脉、立足时代,彰显武汉城市精神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灵魂与核心,是城市重要的内在特质。武汉提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宏伟目标,是一个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在此进程中,城市精神的作用和意义不可低估。特别是经受疫情考验后,不断从历史中吸取强大力量,在时代中彰显城市精神,是武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也是武汉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因此,我们要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加强研究、广泛宣传,不断彰显“敢为天下先”的武汉城市精神内涵。
       一是充分发挥武汉从事辛亥革命研究具有深厚造诣的专家学者作用,依托高校深入开展辛亥史学研究,并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到纪念活动、主题展览、旅游资源打造等具体实践中。通过理论研究,深入挖掘辛亥首义精神对抗疫武 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成果的历史传承作用,丰富武汉城市精神的时代内涵,借助疫情影响下国内外对武汉广泛关注的有利条件,讲好武汉抗疫故事的同时,在国内外广泛宣传“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
       二是充分利用本地报刊、电台、电视台、新媒体等渠道,重点围绕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分阶段开展宣传工作,有计划地开设专题栏目、拍摄专题广告、制作专题节目,宣传辛亥革命和武昌首义的重大意义,介绍纪念活动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展示武汉辛亥首义历史遗迹遗址及现代风貌,普及辛亥革命历史知识,提高公众知晓率。可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全国性媒体联手,对全国和海外策划推出形象广告,以促进广泛关注;可与在海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媒体联手,推出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专题宣传内容,扩大海外影响。拍摄反映革命党人传播革命思想、发动辛亥起义、建立中华民国的影视作品,同时确保在改编的同时不出现明显不符合史实和时代背景的硬伤。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