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市民革关注市民出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市民革关注市民出行

           建议被列入政府十件实事
 □ 沈建文

    1月12日,在武汉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0年将继续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市长阮成发在讲到为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之实事时,强调在新辟、调整、优化20条公交线路,更新公交车1000辆的基础上,武汉要充分凸显江城特色和优势,彰显两江文化,做足水文章,将新辟月亮湾至武汉关客运航线,更新客运轮渡船舶10艘,以改善市民过江出行条件。
    江城武汉,两江四岸,水运、汽渡是颇具武汉特色的过江交通。然而,市民革在调研中发现,由于“重陆轻水”的发展模式,使武汉的水运、汽渡长期未能跟上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造成人流、物流不畅,重型货车过江经常“梗塞”,由此带来的桥梁安全等问题更是令人堪忧。
    为畅通人流、物流通道,确保桥梁安全,民革市委会认为,江城武汉必须盘活汽渡码头,以解决“梗塞”瓶颈问题。为此,向市政协提交《盘活武汉汽渡码头,拓宽过江通道》社情民意,建议:
     一是强化武汉特色交通意识。强化汽渡在武汉大交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注重改善汽渡环境,协助、协调汽渡部门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汽渡码头周边的违章占地、占道等行为进行清理,加大执法力度,维护码头及其通道周边交通秩序与安全。
    二是政府应加大对汽渡部门的扶持力度。一方面要增加一至两套渡船,引进先进的大型渡船;加固码头,维修码头两岸进出口道路,增加码头转运效率;改革免费通行车辆的补贴方式,全面实行电子票制,按通行吨位给予燃油补贴。另一方面可考虑增加新的航线,增加渡运能力,逐渐使重型货车由“水陆并进”改为只走汽渡。
    三是要引进先进发展模式。1、将汽渡码头企业化,全面实行企业化管理,成立营利性汽渡企业;2、拓展码头客、货运功能,鼓励汽渡企业对其他客、货运码头的整合,鼓励企业向多功能的内河港口方向发展;3、推广电子信息系统,提高码头运转效率;4、发展码头的第三方物流功能,鼓励企业在不影响车辆过江的情况下带转运市内散装货物。
    市委会“盘活武汉汽渡码头,拓宽过江通道”建议一经提交后,很快得到副市长尹维真的签批,并立即交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去年底已成功促成了武汉汽渡汉口滨江苑至武昌铁机路航线改造升级,今年又将促成新辟的月亮湾至武汉关客运航线开通,洪山白沙洲大桥附近的西湾至沌口汽渡航线投入使用,并成就10艘客运轮渡船舶的更新。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