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公交线路设计时应考虑汽车“列队”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公交线路设计时应考虑汽车“列队”问题

□  余有文
    只要等过公共汽车的人都会知道一个“规律”,你等公共汽车的时间远远超过两辆班车的发车时间间隔,却一辆车都等不到,到最后三辆公共汽车却一起来了。这个就是所谓的“列队”问题,它甚至会出现在等电梯时。
    现在,墨西哥系统复杂性研究者卡洛斯·格申森和路易斯·帕尼达设计了一个模型,说明了怎样才能避免这类问题。

    丛生效应

    在排除堵车的正常情况下,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公共汽车,从起始站开始发车,只要有一辆车延误了时间,就会导致更多的乘客在沿线的站台上等更久的时间,这样问题就发生了。由于乘客上车所花的时间是延缓公共汽车的主要因素,那些因公共汽车延缓而多起来的乘客就会让公共汽车更慢。
与此同时,延缓的公共汽车与其后面一班发车的公共汽车之间的间隔就缩短了。那就意味着上后面一班车的乘客变少了,使其更快地通过沿线的车站,直到追赶上前面的一班车为止。到最后,一条线上的公共汽车都会赶上前面最慢的那一班车。
    但是,如果后面的公共汽车超过前面延缓的公共汽车的话,只会让在下一个车站积累起来的乘客都上这辆超车的公共汽车,结果就是让后来超车的公共汽车的速度再次放缓。所以超车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乘客是关键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共交通管理员往往侧重于在高峰期增开临时车,调整发车间隔时间,开设只在重要站停留的车等一般措施上。但是还有防止“列队”问题的其他方法,帕尼达和格申森说,他们发现简单的增开班车只会导致更长的“列队”。
    在他们设计的模型中,他们通过调整公共汽车的间隔来防止“列队”的出现。为了防止速度加快,他们让公共汽车在一个车站上花最少的时间;而为了防止变慢,他们让公共汽车间保持足够多的时间间隔;同时公共汽车允许在还有乘客没上车的情况下离站。只要满足这些条件,就算是在高峰期,也不会出现“列队”了。
    调整最长的等候时间以配合乘客密度,应该是可行的。格中森说,不过,要仔细的将这些措施向乘客解释,否则当公共汽车把还没上车的乘客留在站台上就开走时,是会引起公愤的。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一辆拥挤的公共汽车来了,不上,等下一辆吧。实际上,这样不仅让公共汽车减轻了压力,对于每个人来说,也让整个运输系统更加流畅、便捷。“乘客的行为是这其中的关键因素。”格申森表示。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