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参政议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工作组织结构
分管领导:甘德安
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
主  任:魏文魁
副主任:张夫良、傅丽萍、石聿新、孔繁莉
委  员:桂质良、南  平、贺  琳、严昕涛、张德庚、肖伯男、乔晓虹、罗贤玉、施  平、郑  渝、胡晓玲、张  萍、王和瑶、胡正光、张闻坤、马继光
工作部门:调研室 TEL:82825216
 
二、参政议政制度
 
关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考核办法
(试行)
为充分发挥民革界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增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责任,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及水平,民革武汉市委员会根据参政议政工作需要,现制定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考核办法。
一、考核范围:
市级以上政协委员
二、考核内容:
1、在市、区民革组织的调研工作中,政协委员每年应至少参与1个课题的调研;应向市民革提交1件提案原案或提交1—2篇社情民意。
2、政协委员应积极参加支部生活和基层组织开展的活动。应与民革党员加强联系,及时向市委会反映基层党员对我市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的建言献策、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建议。
3、市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市政协界别活动,出勤率不得低于75%。
三、考核方式及要求:
1、上述考核办法中所量化的指标,由市民革调研室记载,并于年终公布。
2、市委会将在年终组织市级以上政协委员进行参政议
 
政工作述职并考核,其考核结果将作为评选优秀党员、优秀政协委员提名的依据之一。
3、区政协委员可参照考核,考核办法由区工委会制定。
 
 
三、民革武汉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
参政议政奖励办法
    
为充分调动民革武汉市委员会各级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及广大民革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逐步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激励机制,特修订本奖励办法。
一、奖励范围:
民革武汉市委员会向中共市委、市政府提交的调研报告、书面建议材料以及向市政协提交的集体提案、大会发言材料、社情民意的起草人或课题组。
二、奖励等次和评奖条件:
奖励分为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二等奖和积极参与奖三个等次。其评奖条件为:
一等奖:
市委会向中共市委、市政府提交的并获市委奖励的调研报告;向市政协提交的集体提案中被列入建议案、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大会发言材料以及被全国政协采用的社情民意的起草人或课题组。
二等奖:
市委会向市政协提交的集体提案;代表市民革在市委双月座谈会、市政协专题常委会上发言的材料;以及被民革中央采用,省市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的起草人或课题组。
积极参与奖:
向市委会调研室提供比较有价值的提案建议材料;被市政协采用的社情民意和信息材料;以及全年被市民革采用三份以上的社情民意和信息的党员。
三、评奖方式
每年根据评奖条件奖励一次,由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奖励名单。采取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
四、奖励时间
一般安排在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暨表彰大会时进行。
 
四、参政与建言
 
关于尽快启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筹备工作的建议
 
2011年,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为了充分挖掘武汉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辛亥首义精神,丰富纪念辛亥革命活动的主题内容,市委政研室和市民革组织开展了联合调研。通过调研,我们认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对推动祖国统一大业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目前距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只有不到4年的时间,我市要承办如此重大的纪念活动,应抓紧策划、尽快启动各项筹备工作。
一、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重大意义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实现祖国早日和平统一,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武汉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区。1911年10月10日,武昌革命党人和新军中的革命士兵打响了发动武装起义的第一枪,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敲响了清王朝覆灭的丧钟,吹响了中华民国诞生的号角,一场席卷中国大地的变革由此发韧,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开端。辛亥武昌首义为彻底倾覆清王朝统治建立了头功,开创了中国民主共和政权之先声,湖北武汉在辛亥革命的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因此,在辛亥首义之区——武汉组织开展全国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将会更有影响、更有意义。
通过举办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有利于擦亮武汉城市文化名片。历史是城市的无形资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的巨大作用。纵观全球,无论是著名的世界名城罗马、雅典,还是我国的南京、苏州、杭州,都借助城市历史带动经济发展,依托历史文化创造经济产值,这已为国内外许多城市发展历程所证实。辛亥首义作为武汉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所蕴涵的深厚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已成为我市的重要城市名片。借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精心策划、组织筹备好各项纪念活动,力争让武汉成为全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中心,不仅有利于充分利用辛亥首义这一无形资产,擦亮辛亥首义的城市文化品牌,展示武汉城市形象,提升我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而且对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也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举办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有利于彰显武汉历史文化名城魅力。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独特气质,也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根基。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区,遍布三镇的辛亥首义旧址、遗迹和纪念建筑有近30处。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辛亥首义的历史见证,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乡土历史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整合、开发我市辛亥首义的遗存资源,必将有利于彰显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通过举办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有利于大力弘扬武汉的城市精神。城市精神作为城市文化的核心,是城市市民共同的人生价值,也是创新发展的精神支柱。辛亥革命的仁人志士们在辛亥首义中,铸就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精神、勇当大任的历史主动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是武汉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从中总结出符合时代需要的历史经验,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益借鉴;就是要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海峡两岸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促进湖北武汉的发展和振兴。积极组织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一系列活动,必将有利于大力弘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崇尚文明、兼收并蓄”的武汉精神,凝聚全市人民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创新武汉”、“和谐武汉”建设,实现武汉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    
二、武汉具备承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优势
2006年,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第163次会议明确要求:“在组织好辛亥革命95周年纪念活动的基础上,把策划组织辛亥革命100周年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来抓。”“纪念活动由武汉市主办。”2007年3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苗圩又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2011年中央将全国性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放在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央有关部门和湖北省、武汉市共同主办,武汉市具体承办。武汉承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具有如下优势:
一是在办会经验方面。在筹备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活动中,我市明确了“立足九五、着眼百年”基本原则,提出了“为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打好硬件设施、文化氛围和宣传舆论等各项基础”的工作思路,对召开纪念大会、开展文化交流、学术研讨和经贸洽谈等一系列活动作了精心策划和部署。2006年10月9日,“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大会”在汉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全国人大、国务院台办、民革中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及省市有关领导,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三党代表,台湾工商界、港澳及海外知名人士,辛亥革命志士的部分后裔和省市各界群众代表共100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与此同时,“湖北武汉台湾周·汉台经贸合作论坛”取得较大成效,汉台合作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约15亿元。文化交流、学术研讨成果丰硕,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及国际友人100余名参加了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有关辛亥革命学术论文60多篇。辛亥革命95周年纪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海峡两岸反响良好。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市策划组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
二是在纪念场所方面。近年来,我市加大了辛亥革命文物资源的保护和建设力度,对红楼、辛亥红楼广场、起义门、楚望台、昙华林、龟山辛亥公园、孙中山辛亥铜像、伏虎山先烈墓群、阳夏烈士墓、黎元洪墓等一大批辛亥文化遗址遗迹进行修缮和保护,这些丰富的辛亥革命遗址和胜迹,都将成为海内外人士进行凭吊和缅怀不可多得的载体。特别是为迎接辛亥革命百年庆典,我市加快推进辛亥首义文化区的规划建设。即:以规划为龙头,整合辛亥首义、黄鹤楼、蛇山、紫阳湖以及武昌旧城等历史文化和自然山水资源,将首义文化区建成为国家辛亥革命纪念重地。首义文化区分为蛇山板块、首义板块和紫阳湖板块等三个板块,总规的控制范围为东起首义路、首义南路,西抵穿城大道(现复兴路),北至蛇山,南达津水路,规划用地面积约1.78平方公里。在建设中,我市将以改善首义文化区环境、景观和提升功能为重点,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创新工程,重点建设好辛亥革命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首义文化区将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前夕全面建成,为开展纪念活动提供良好的场所。
三是在物质保障方面。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发端地,备受孙中山先生关注。除生前亲临武汉外,他在《建国方略》中对武汉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宏伟的规划和要求,将武汉建成“略如纽约、伦敦之大”的国际大都市。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中央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十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1500亿元、2000亿元、2500亿元大关,今年将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财政收入连跨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四个台阶,今年将突破600亿元,年均增长26%以上。今天,武汉已成为华中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特大城市,这为我市承办全国性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三、策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建议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是一项政治性强、规格高、影响和意义很重大的纪念活动,虽然还有4年的时间,但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提前加紧筹备工作。为此,我们建议:
1、策划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应树立“三大意识”。2006年,我市在组织筹备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活动时,就明确提出了要“把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办成一次全球华人精英聚会辛亥首义之区,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文化盛会。”按照这一目标定位,一是要树立品牌意识。辛亥革命是世界近代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不仅在中国、在亚洲,而且在世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史中也具有较高地位,具有文明性、世界性和现代性的意义。我们应充分发挥武汉作为辛亥革命学术研究重镇的优势,站在全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层面来考虑,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全面诠释辛亥革命的精神和意义。二是要树立统战意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在内的大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强认同感,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三是要树立文化意识。进一步深化对辛亥革命现代性、世界性意义的认识,深入开展对武汉成为辛亥革命策源地的研究,彰显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加强对辛亥革命的宣传,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开设有关辛亥革命知识的宣传专栏和专题节目,举办辛亥革命文物、书画展等,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2、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启动各项筹备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163次会议(第八届[2006]10号)决定,“把策划组织辛亥革命100周年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来抓。”建议参照我市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的组织框架,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市领导参加的武汉市筹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领导小组。由市政协、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研室、市台办、市文化局、武昌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具体筹备工作,并成立专家咨询组,明确职责,分工负责。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需要得到中央和省委大力领导和支持,建议相关部门向中央和省里汇报有关情况,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委的支持。加强调研,学习借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策划与筹办经验,尽快制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方案,早日启动筹备工作。
3、挖掘和保护辛亥革命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提高辛亥首义文化的影响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和谐文化的要求,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着力打造辛亥首义这块大品牌及一批辛亥首义文化精品,努力形成具有武汉特色、武汉风格、武汉气派的人文环境和文化生态。加强辛亥革命文化题材的深度创作,拍摄一部大型文化系列电视片,出版一套《武昌首义史》,创作一台辛亥革命组歌,向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可考虑设计建造一座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标志性建筑,使之成为可与埃菲尔铁塔、自由女神雕像相媲美的城市形象新标志。进一步整合辛亥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一条辛亥革命旅游线路。借助CCTV10的《探索发现》、《百家讲坛》等群众喜闻乐见节目,宣传普及辛亥革命知识,提升武昌首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委政研室、市民革联合调研组
(参加调研人员:余英杰、刘永明 孔繁莉 周先荣 刘宁)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