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做好军运会建筑施工扬尘防控工作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8
关于做好军运会建筑施工扬尘防控工作的建议
 
苏洪涛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将在武汉举办。为办出一届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精彩赛事,必须切实做好武汉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控工作,现建议如下:
        一、完善标准化制度,健全行政立法
        修订《武汉市城市管理工作手册》《武汉市扬尘防治管理办法》《武汉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着力推进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办法”的立法进程,形成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标准体系,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联动机制,落实市、区各级监督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督查整改机制,明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主体责任,形成建设工地文明施工长效监管机制和责任体系。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军运会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政府有关领导担任组长,市城管委领导担任副组长,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国土规划局、市网信办、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在市城管委下设办公室。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按照条块结合、分工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严格考核的原则,确保军运会期间建设工程环境质量达到整治标准。 
        三、制定实施步骤,明确保障措施
        武汉市城管委牵头负责,城建委主办,将武汉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控分整治提升、会前准备和全面落实三个阶段进行管理和监控。
       (一)整治提升阶段(执行日至2019年7月底)
        1. 制定细化扬尘整治方案。督促在建项目根据军运会要求,制定《建筑施工防尘标准图解》,将扬尘防控由定性向定量推进,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 摸清在建工程信息。对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摸排,对军运会场馆、宾馆住所、景区周边和主要街道沿线等区域内工程进行重点摸排。
        3. 落实网格化管理。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每个工程的监督责任人;强化督查力度,严格问责制度,确保每个工程得到有效的管控。 
        4. 开展道路和环境整治。针对房屋拆迁、道路修缮、立面整治等无防风抑尘设施的易扬尘施工作业加强监督检查,明确控制扬尘措施,提升露天工地环境质量。 
        5. 落实责任人公示制度。对在建工程按照项目责任人、企业责任人、监督责任人的层级建立责任人网络,制作“工程现场文明施工责任人公示牌”,接受巡查监督和社会各界及群众监督。
       (二)会前准备阶段(8月1日至停工日) 
       1. 加大监督力度。持续加大对扬尘治理的检查力度,凡是存在扬尘防治不到位的,必须即查即改;凡是不能马上整改完毕的,立即予以停工整改。
       2. 做好停工准备。各监管单位主动前往施工现场,指导在建工地合理安排施工,提前部署停工期间民工清场、人员值守等方案。 
       3. 落实信息报送,开展联合检查。各级部门对监管情况定期更新,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对全市建设工程扬尘防控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 题做到“重实效、零容忍、严处罚”。 
       (三) 全面落实阶段(停工期间) 
       各成员单位组织队伍对工地停工期间扬尘防治措施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停工期间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重点区域在建项目落实专人值守,做好扬尘防控工作;全市所有建设工地全部停工后要按扬尘管理方案和工地停工方案要求做好所有措施的落地工作。所有停工工地裸露土方及易扬尘物料实行全覆盖。
        四、完善防控技术,推进"智慧工地"建设
        一是提高施工环境保护技术装备水平。严格落实扬尘治理“7个100%”要求,加大工地扬尘治理力度;提高施工全过程工艺水平,采用行之有效的扬尘控制新技术和新装备。
       二是推进施工扬尘防控智能化和信息化。在工地安装空气质量监测传感装置,监测空气污染指数超标时自动启动喷淋设施进行降尘,并对设备工作数据进行采集分析。
       三是构建文明施工第三方检查。政府投入购买第三方机构专业化服务,对工地文明施工和扬尘防控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填补监控不及时的空白。
       四是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制定《武汉市“智慧工地”建设设计规划纲要》,尽快推进实施《武汉市“智慧工地”平台建设方案》。
(作者为洪山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