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 正文

民革桥口区工委一支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5-25
                       民革桥口区工委一支部

    增加组织的凝聚力,使每一位党员乐于参加活动,并能积极献计献策,使民革组织不断发展,关键在于基层的组织者。在多年的支部工作中,我们也遇到过许多的问题,但我们始终将“全心全意为党员服务,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建立民革大家庭观”的思想摆在第一位,建设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就要急他们所急,替他们考虑,这样才会使得我们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支部有一位党员,一直都很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可有一段时间,她忽然不太来了。支部的同志都很奇怪,后来经过多方询问,才知道是因为她的丈夫中风瘫痪在床,子女又都不在身边无人照应,所以不能离开。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上门走访,看到我们的到来,她非常高兴,并主动提出是否能将支部生活的地点安排在她家,这样她就可以参加支部生活会了。虽然这样会给她带来不少的麻烦,但为了使她能更多地参加组织活动,我们就采纳了她的意见,将每月的活动尽量安排在她家里,或者是她家附近。而只要是安排在她家,我们几个支部委员都提前到达,帮助做好准备工作。就这样,她一次组织生活都没有缺会,而我们的多彩的生活会也给她的丈夫带去了欢乐。时间长了,只要我们的活动间隔一长,她丈夫倒催起来了。直到她离开武汉去外地子女处生活,她始终都能及时参与到民革的活动中,始终生活在民革这个大家庭之中。临别时,她说:“要不是民革这个大家庭,这些年,真不知道该怎么熬。”
    民革党员中老年党员多,他们曾为民革组织和国家建设做出贡献,对民革组织有深厚的感情,思想素质高,活动积极。但由于年龄的增大,以及身体状况的退化,已经不适合参加活动。合理安排老同志的组织生活,使他们能始终感受组织的关心,体会到组织的温暖是建立支部大家庭的关键。
    支部有一位老离休干部,是个双党员身份的老同志,他的腿有毛病,是几十年的老丹毒腿,行动很不方便。组织上曾多次动员他转到老年支部去,可他就是不同意,他总说:“我还可以,我喜欢这里,就在这个支部挺好。”为了能够参加活动,他即使身体不好,也从不告诉我们,而为了保证他的安全,我们每次活动都尽量安排同志接送,实在不行就让他的老伴送来,我们替他出的士费。
    2007年的春节前期,工委会举办春节联欢会,正值下雪,天寒地冻,路上积雪,我们生怕他腿脚不便出事情,因此就没有通知他参加,准备会后几个支委到他家去慰问走访。没想到,当我们打电话联系准备上门时,他老伴把我们一顿狠批。原来在一个星期前他就因中风住院了,他为了不影响我们,就没有告诉我们。可他老伴以为我们忘记了他,嫌弃他,连过年都不去看他。冒着大雪我们上门慰问,大家心里没有委屈只有惭愧,都觉得还是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到位,如果能将联系的次数做得更频繁些就可以避免误会。
    后来,这位老同志因为中风偏瘫再也不能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我们就加强了走访联系活动,当他搬到远离城区的地方的时候,支部依然将他作为支部的重要工作对象,组织上门走访慰问。他儿子感动地说:“现在人人都只顾自己,不少单位都不管自己的职工,象你们民主党派还能这样做,真不容易。”
    桥口区是老城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下岗人员多,生活困难的人也多。作为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我们不可能改变什么,但作为一个党派的代表,我们必须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支部有位老党员是从农村到武汉来的,家庭负担较重,退休后单位不景气,只能拿基本生活费,子女单位效益也不好,有好几年,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只能住在乡下。可这位老同志对民革是极为热爱的,就是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也不忘交党费。
    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经请示,支部决定每年只收他拾贰元的党费,既保住了他爱党派的积极性,又减轻了他的负担,同时,在区工委会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在市民革的关心下,我们每年都能以困难补助的形式给他提供一定的经济帮助,使他渡过困难。后来,他的生活状况刚有好转,就主动要求提高党费缴纳标准,并在回城后积极参加每一次民革组织的活动,风雨无阻。
    搞好支部组织工作,仅仅靠关心成员的生活情况是不够的,虽然把每一个成员当成自己的亲人可以建立民革支部大家庭的良好氛围,使得支部的每一次重大活动都能形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良好局面,但作为民革党派的一个基层组织,支部的常规工作也必须完成,如何改变单一的学习活动模式,使支部生活多样化,使之更具吸引力,使学习效果更佳,同时,更能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让支部生活更具凝聚力,我们采取文件学习与户外参观活动相结合,上级大型活动与支部小型比赛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讨论相结合,集体要求与个人需要相结合,注重成员的心理诉求,力求支部成员团结共进。
    区工委会在民革成立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中,有一项活动是才艺展示。我们支部有一位同志的贴画手艺不错,也愿意展示,但她年纪大,家住得远,把作品搬来有一定难度。在工委会的协调帮助下,支部的好几位同志主动提出帮她运送作品,不仅使活动得以圆满完成,也使她感觉到自己作品的价值。此后,只要有类似的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还积极在支部里教授别的同志,使其他同志也老有所乐。
    支部工作做得好,离不开每一位成员,而对于他们工作的认可,是激励成员的重要手段。几年来,在每一次的评先活动中,支委们没有一个为自己去争的,每年工委会的表彰都放在成员的身上,虽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荣誉,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一份理解和肯定。
    几年来,在党员们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市、区民革交办各项任务,支部建设也取得一定成效,我们真正建立了一个人人关心,个个爱护的民革家园,在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感到自己受到关爱,能发挥作用,正是有了这份愉快的心态,所以他们能关心自己身边的人,能努力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几年来,我们支部的活动出勤率达到90%以上,党费的缴纳达到100%。每年的活动次数在10次以上。并且在几次的市民革组织的大型活动中,我们支部的出勤率也达到80%。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