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大力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7

                                               关于大力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  孙 凯

建筑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要妥善解决建筑垃圾“围城”的问题,必须站在大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步伐。为此建议:
       一、加强资源化利用场所规划
       目前,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场规划滞后,规划落地困难,要大力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必须从加强规划入手。一是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分类进行谋篇布局。二是推动规划尽快实施,对已明确的规划项目,要明确主体责任部门,加快实施步伐。
       二、建立健全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
       我市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还不够完善,标准体系不够健全,财政补贴的操作性不强,亟需出台针对性和可实施性强的扶持政策。一是制定再生建材推广政策。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建筑固体废弃物再生材料及产品应用的意见》,明确建设项目使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和产品的占比,并作为城市优秀建筑和绿色节能建筑评比的重要内容,并增加分值权重。二是制定政府优先采购政策。研究出台《建筑垃圾再生产目录》,将再生建材产品纳入城市建设优先采购的绿色产品名录,在海绵城市、保障房、新农村建设中进行再生建材的使用推广试点。三是完善投融资政策。对建筑垃圾再利用企业,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各种优惠政策,提高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三、大力培育资源化利用龙头企业
       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核心。我市规模化的资源化利用企业仅有3家,年处理能力仅为5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建筑弃料的回收利用需求,必须大力培植一批优势产业集团。一是整合产业资源。将处理业务单一、规模利润较小的建筑垃圾回收处理企业进行股份制整合,建立企业联盟或大型资源化再利用集团,将其打造为具有高技术装备水平和较强产业竞争力的专业化龙头示范企业。二是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在国外已经成熟,如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的资源化率都高达95%以上,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管理体系,可在城市合伙人计划和黄鹤英才计划,以及招商引资中,引进相关领军人才和高端企业,助推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更快地发展壮大。三是规范建筑垃圾回收处理市场。对不具备建筑垃圾处理资质的小作坊进行查处取缔,对符合资质的企业加强行业规范,形成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市场。
       四、强化资源化再生建材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再生建材产品,产品有出路、有销路,就能带动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因此,必须把再生建材产品的推广作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研发。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组建产学研联合技术研发平台,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大力研发再生骨料、再生混凝土、再生沥青、干馏燃烧等先进适用技术,并结合城市建设的实际需求,将其推广应用到海绵体构建、绿道铺砖、路面建设、地基稳固、房屋建造等工程项目中,推进建筑垃圾循环再生利用。二是制定标准。研究制定再生建材原料、生产与应用等各环节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提升再生建材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为产品推广奠定基础。三是加强宣传。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支持再生建材产业发展,建筑企业普遍使用再生建材的环境氛围。
          (作者为武昌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