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在我市高中开设新诗朗诵与创作选修课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1


                                   关于在我市高中开设新诗朗诵与创作选修课的建议
                                                                    章大勋

中国现今的诗歌,因为许多方面的原因,新诗的天空是很狭窄的。到幼儿园去,孩子们背诵的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翻开小学、中学语文课本,古典诗歌多,新诗寥寥无几。
       2015年1月1日的《武汉晚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我省部分中小学首开诗词格律课》的报道。报道中说,今年起,武昌区中小学将把诗词格律的学习正式纳入课程,并且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实现武汉市所有中小学都开设这门课程。而新诗呢?
       在看了2012年7月23日《武汉晚报》报道的《著名诗人车延高作客“名家论坛”为中国新诗正名》后,我给武汉市纪委书记、著名诗人车延高写信谈了我对中国新诗现状的看法和普及、提高新诗的一些建议。我收到了车书记秘书8月27日的回复:您的来信收悉,谢谢您对新诗的关心,您的建议车书记会考虑适时落实。我的建议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在全市高中分批开设新诗朗诵与创作的选修课,具体建议如下:
       1、准备好课程教材。我与金奇同志合著、2001年4月武汉出版社出版的《谈诗朗诵艺术》可修订再版,该书和《与高中生谈诗创作》打印稿于2006年共同获得武汉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颁发的《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证书》,打印稿可修订后出版。也可选用其他相关教材。
       2、在高一年级上学期开设此选修课最好。高一年级上学期使用的全国统一语文教材第一册的第一单元就是现代诗歌。在此阶段拓展深化语文课堂教学,开设新诗朗诵与创作的选修课会受到学生的欢迎。
       3、对该课程授课老师进行专门培训,做好该课程的要点难点讲解和课时安排。
       4、结合选修课的教学,举办新诗朗诵会(也可朗诵学生自己写的新诗),展示教学成果。
       5、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开设选修课的基础上成立文学社,提高文学社成员诗朗诵与创作的水平和人文素养。
                                                                                       (作者为汉阳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