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专栏 » 正文

杨时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杨时展(1913-1997)浙江衢州人。1936年毕业于中央政治学校大学部财政系。早年立志教育,毕业后在国立广西大学任教多年。他一生关心国事,爱国忧民,虽遭解职而不悔。解放后,在湖北财经学院任教授。湖北财经学院几易名称,先改称中南财经学院,又改称湖北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至去世前,他一直在该校任教。
      1956年,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84年,当选为民革武汉市第六届委员会主委。1985年,当选为政协武汉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1988年后,历任民革武汉市第七、八、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委。任职期间,切实加强民革自身建设,团结和带领民革党员积极履行职能,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为武汉市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他的关心和推动下,民革办的武汉首义业余学校扩建为武汉首义自修大学,成立了校委会和办公室,下设5个分校和1个函授部。至1985年秋,在校学生达2650人。他十分重视民革市委会机关建设,努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经常告诫机关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尽职尽责,做一个好的公仆,认真为基层组织,为全体民革党员服务。直到80岁的高龄,还以其高层次的社会联系和高水平的学术思想,往来于海峡两岸,为推动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而不懈努力。
      杨时展教授毕生奉献于我国的会计事业和教育事业。他治学严谨,创新求实,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以及会计、审计思想和史学等领域均造诣精深,著述丰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会计学和审计学专家。他提出受托责任理论、会计是一个控制系统的观点、差异分析不连锁的观点以及审计建制民主化的思想,为国际会计界所公认,在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他师德高尚,在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期间,一贯诲人不倦,言传身教,既严格要求,又爱护有加,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门人才。为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节衣缩食,倾其所有,捐资10万元,为中南财经大学设立“勤诚助学金”。其精神在学校和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感人至深。
      他曾说过:“我和所有知识分子一样,关心自己的人格、道德和价值。会计上,资不抵债要破产;人的一生中,如果奉献不抵享受,恐怕也只能算是一个破了产的没有价值的人。”作为饮誉海内外的著名会计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一生襟怀坦白、刚正不阿,只讲奉献,不计索取,为我国的会计、教育事业和统一战线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实践了他所说的“对国家、对人民有价值的人”。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