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解决黄金周变“黄金粥”问题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9


                                             关于解决黄金周变“黄金粥”问题的建议

                                                              □ 郭志
        2013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各大著名旅游景点普遍超负荷运行成为新闻最大热点。游客不是堵在景区外,就是瘫在景区里,黄金周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粥”。
        一、导致黄金周变成“黄金粥”的原因
        1、我国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增加,有经济实力出行。而随着今年我国第三产业GDP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
        2、当前我国假期设置不合理。一方面是假期时间太少。其他国家在双休以外的休假已超过15天,有的甚至达到20天,而我国放假的节日仅11天,政府对假期供给的政策没有与时俱进作相应调整。另一方面是“十一”黄金周的集中式休假导致各地旅游人满为患。
        3、旅游出行方式的变化导致黄金周拥堵。新实施的《旅游法》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消费旅游团,同时汽车的普及和黄金周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的惠民政策刺激了更多有车一族自驾游,这使得黄金周公路拥堵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4、各景点和旅客双向信息对接的缺失导致景点人满为患。一方面是各景点、景区对新形势下旅游群体发展变化预测评估不准,对各种突发状况应急准备不足,不能及时疏导和分流旅客。另一方面是旅客对于各个景点的接待能力及旅客数量等相关信息了解不足,导致扎堆出行。
        二、几点建议
        1、对目前的节假安排进行合理调整。具体来说可将双休以外的节日由11天增至15天,即春节由3天增加至5天,再前后各顺接一个双休日,形成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九的真正的长假。同时恢复“五一”黄金周,为“十一”黄金周分流。保留元旦、清明、端午、中秋4个小长假,尤其是民族传统佳节。
       2、加快推进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推行休年假制度。提倡单位对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在进行精神、物质奖励的同时,给予带薪休假奖励,让员工有自行安排假期的权利。
        3、加强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和监督,建立完善旅游公用信息服务体系。一方面督促景点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多种预备方案;另一方面加强对游客的疏导,实时进行人流和容量监测并及时通过媒体发布,引导游客预先了解景区信息再做出行计划。(作者为城建支部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