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组建省、部属中职联合学校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5

                                      关于组建省、部属中职联合学校的建议
                                                             □ 简兆麟

近年来,随着地市州县办中职教育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地采用了行政干预保生源的壁垒手段,致使省、部属中职学校特别是一些老校生源逐渐枯竭,年招生仅数十人,凑一两个专业班苦苦支撑的学校比较普遍。继续下去,三、五年之内,一批省、部属中职学校就将因生源缺乏停办,出现闲置而趋于消亡。
       这种局面是人民群众不愿意看到的,其后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一、相对优质的中职教育资源,因为生源大战、不正当竞争而趋于消亡,是对湖北中职教育,也是国家资、财不可估量的损失与浪费。
       二、数不在少的一批职教师资员工,因学校停办易成为不安定因素,善后处理的麻烦较多。
       三、业已形成优质教育资源找不到优质学生、优质学生找不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恶性循环,加剧湖北职教的短板现象。从长远看,是对湖北职业教育的结构性伤害。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一、立即组建湖北省省、部属中职联合学校。联合学校由省教育厅职、成教处直接管理,省、部属中职学校均为成员;由教育厅任命联合学校校长,采用“应急”机制进行统一管理。
       二、应组织有关省、部属中职学校,上下联动,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所特有的“应急预案”,并遵照办理。
       三、联合学校采用集中领导、分散办学的管理机制,设立湖北省省、部属中职联合学校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为学校最高决策机构。加入联合学校的各成员学校,仍以行业为依托独立运行,各专业班在原有校区组织实施教学,条件便利、少数相近专业也可合并办学,成员其他各种身份、关系一概不变。
       四、运用计划手段、激励手段加协商的办法,保证地、县中职生源每年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的学生输送到联合学校,依据学生志愿分配到各专业教学班学习。推荐、输送学生必须保证公开、透明。
       五、联合学校在运行中,应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新体制,职教运行新机制,科学发展新模式,为全国职教改革提供经验。
                                                                                    (作者为洪山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