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 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 市委会

    一、我市钢铁工业面临的困境及原因分析
    钢铁是我市传统的支柱产业,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六大千亿产业之一。然而,当前我市钢铁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12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的钢铁工业产值为940亿元,较2011年降幅达8.5%,跌出了千亿产业。根据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统计数据,我市钢铁工业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我市钢铁工业产值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全国钢铁工业的形势看,受全行业性的产能过剩影响和空间环境的制约,我市钢铁工业难以通过规模化扩张继续发展。从产业竞争的角度看,我市钢铁工业存在的深加工的产品结构不合理,钢铁工业生产服务潜力未充分发挥,科技服务能力不高等问题,也是制约我市钢铁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已经进入关键期,钢铁工业能否成功转型升级,将成为我市2015年实现钢铁业产值1200亿元的规划目标的最大变量。然而,受传统钢铁企业发展特性制约,虽然武钢集团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短时间还难以实现质的突破。为此,如何尽快实现我市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推进我市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战略任务,这为我市钢铁工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业,钢铁工业是其他工业发展的物质基础,钢铁技术的发展能够有力地带动其他工业技术改造。至今,许多发达工业国家和地区仍将钢铁工业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对武汉而言,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应将钢铁工业作为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工业,通过实现钢铁工业技术改造升级,夯实我市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基础,进一步集聚我市先进制造业竞争优势。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加速优化钢铁工业产品结构,推进钢铁深加工向终端拓展。从钢材深加工的分类看,分为材料型深加工、营销型深加工和终端产品的产业型深加工。随着世界经济的整体下滑,钢铁深加工产业的利润空间开始向终端产品转移。从国际国内钢铁企业深加工经验看,与德国蒂森克虏伯进军电梯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上海宝钢进入饮料金属包装行业相比,我市的钢铁工业对产业型深加工重视不够,其品种、质量、规格、外观等方面与下游产业的契合度还不够高。对此,建议整合武钢集团的优势产品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我市钢铁深加工产业向终端产品拓展。一是从武钢集团传统硅钢产业向电器工业延伸。积极培育一批有实力的硅钢剪切、冲裁、配送企业,为变压器、发电机组等企业配套,提升我市硅钢产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推进武钢集团与西门子变压器、阿海法变压器等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提高硅钢产品深加工水平,扩大我市硅钢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二是借鉴上海宝钢经验,紧贴食品包装、家电产品等行业需求,策划引进若干金属包装板的深加工项目,加快培育形成原材料生产-钢材产品深加工-市场应用的产业链,尽快与我市东西湖食品工业板块、西南新城组群家电产业板块配套。三是抢抓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住宅钢结构产业。加快推进我市钢结构建筑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通过推广住宅的工厂化生产模式(模块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做大做强建筑钢结构产业。四是借助武钢成功收购蒂森集团旗下激光拼焊公司的契机,依托其技术、管理、产品和品牌优势,快速实现在高端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整车覆盖。
    2、加快钢材剪切配送中心建设,提升钢铁工业生产服务水平。钢材剪切配送中心是指钢材在由钢铁企业销往用户的过程中,钢材贸易商、钢铁企业或其他企业针对用户需求建立的,并根据用户的需要,对钢材进行剪切加工和配送服务的、具有相应的仓储、加工、装卸搬运、运输、配送、贸易、信息及服务等功能的钢材物流节点组织。随着钢铁下游产业的发展和钢材用户需求方式的转变,当前国内各大钢铁企业均以家电、造船、汽车行业配套为目标,加快钢材剪切配送中心建设。为此,建议围绕我市“1+6”城市空间产业格局,以我市六大工业新城和各级开发区为平台,以钢材剪切配送中心建设为抓手,提升我市钢铁工业与上下游产业的契合度,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通过采取工业园区、钢铁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方式,构建我市钢材配送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企业利润、税收的本土化。当前,应充分发挥钢铁工业的基础带动作用,以市委市政府“工业倍增”计划和我市钢铁工业技术优势为依据,以发展钢铁生产服务为方向,围绕我市工业空间布局,尽快规划建设钢材剪切配送体系,为高端装备制造、消费电子产品、汽车产业、食品加工等我市“十二五”重点产业配套。 
    3、加强产业链关键环节整合,提高我市钢铁工业科技服务实力。以2012年我市服务业升级计划为契机,着力提升我市钢铁工业科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充分发挥我市钢铁工业技术优势,积极推动武钢集团与东风集团、南车集团、中铁大桥局等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建立跨行业研发联盟,推进钢铁企业介入桥梁、汽车、建筑等企业的早期研发,重点打造桥梁板、汽车板、建筑钢结构科技服务品牌。加强与压力容器制造企业的战略合作,持续强化我市钢铁工业在压力容器钢产品的优势。二是发挥已有的技术优势,拓展环保技术服务、设备成套加工技术、大型工程项目综合服务等生产服务。积极支持武汉钢铁集团主辅分离,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钢铁服务业等途径,培育我市钢铁生产服务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武汉钢铁服务水平。三是尽快组建由钢铁生产企业、钢材深加工企业、钢材贸易及物流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银行等组成的钢材深加工行业协会,并积极筹建武汉市钢材深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协会“联系 政府、服务企业、行业自律”的桥梁作用,整合各方资源,着力解决会员企业在生产、工艺、装备、检测、认证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并争取国家政策扶助。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