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加强我市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加强我市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建议
                                             □ 李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重大使命和任务。为此,中共中央于2005年和2006年,相继颁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为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先后颁发了《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武汉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总结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成果和成功经验,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加强党派干部培养工作,使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年轻化、知识化程度大大提高,民主党派主委分别进入了市人大和市政协领导班子,在市局级干部中也有担任主职的领导,我市的多党合作事业,正在迈向又一个新的历史高度。随着我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市的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和发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宣传力度有所欠缺,民主党派的社会认知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的不足,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主党派的认识停留在一个比较肤浅的层面上,很多人不清楚中国到底有几个民主党派,不清楚民主党派的职能是什么,稍微有点了解的,也是一知半解。例如,很多人就把民革直接等同于国民党,对台湾“民进党”的熟悉度远比祖国大陆的“民进”大。尽管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很大提高,但中共党内外仍然有一部分人对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缺乏认识,不能正确了解和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和特点。相当部分的人还认为,民主党派就是“两会”时拍拍手、鼓鼓掌,只是一个“花瓶”。这种思想在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中也存在。他们没有真正领会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本质特点,也没有正确理解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中的地位,对民主党派的工作存有偏见,认为可有可无,对民主党派的工作缺乏实际支持。这种情况在基层单位尤为明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不支持本单位的民主党派成员在工作时间参加组织活动,一些基层单位的民主党派成员往往要克服很多困难才能参加党派活动。
    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受到比例限制,人员进入的要求越来越高,使民主党派发展成为一个中高级知识分子的阶层。但在党派成员素质提升的同时,民主党派人士在实职安排、政治安排上的比例却不高。由于民主党派成员数量少、组织松散,个别成员容易形成“旁听者”意识,认为自己在政治格局中无足轻重,是否参政议政更是无关紧要,参政议政意识薄弱。
    三、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是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健康顺利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在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整体上看,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在选拔、培养、锻炼、使用等方面仍然存在脱节的现象。党派后备干部选拔后如何培养、锻炼,或者锻炼后的任用等方面,仍然缺乏硬性规定,没有明确的组织程序。
    为此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有利于民主党派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和政治氛围。一方面,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要把宣传我国政党制度列入年度计划,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媒体应定期开辟一定的版面、专栏,专题介绍各个民主党派发展的历史、作用等,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也要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媒体宣传,使广大干部、人民群众能全面正确地了解民主党派的地位与作用。另一方面,市委应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政策教育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之一;在市委党校的教学计划中要更多地吸收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在思想教育工作上加大力度;基层单位也应为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活动提供条件。
    二、强化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四种能力”。各民主党派在自身理论学习、社会调研、参政议政、党派发展等工作中要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要特别注重自身学习和教育工作;着力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始终如一地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三、进一步改善民主党派的工作条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近年来,市民主党派的办公经费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随着民主党派人数的增加,对参政议政工作重视程度的提高等,民主党派在调研、党员培训等方面的支出增加,使党派经费处于紧张状态,影响了各种活动的开展。此外,随着人数的增长,办公场所、会议场所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
    四、深入贯彻《中央组织部、 中央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工作的意见》。要以创新的精神,改革和完善民主党派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强化民主党派人士的物色培养工作,建立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锻炼、使用机制;进一步加大政府职能部门民主党派人士的选配力度,重点在涉及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中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
                                                                  (作者为蔡甸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