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扶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扶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建议

                                     □ 李翰

    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点,是国家教育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学前教育在各级各类教育中是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人民群众意见较大,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民办教育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增强教育发展活力的必然要求。”
    我市现有资质幼儿园785所,其中公办园222所,在园幼儿7万多名,民办园563所,在园幼儿9.5万多名,公办园仅占我市幼儿园的28%,另外还有无证幼儿园643所,在园幼儿5.7万多名。就目前情况来看,民办幼儿园担负着全市73%的幼教重任,不仅解决了9万多名孩子的入园难问题,还解决了数千名教师的就业问题,为我市的幼教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我市学前教育的“主力军”。但是,在发展的同时,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民办幼儿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
    1、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财政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以后,政府优先安排义务教育经费,而忽视了学前教育,导致了长期以来对学前教育投入极其有限,特别是远城区及农村,公办园的财政拨款也仅能保障公办教师的人员经费,而收费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幼儿园的基本运转,没有剩余资金更新设备,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远不能适应城镇学前教育发展需要。
    2、幼教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难以满足学前教育需要。一是专业幼师少,教育质量不高。学前教育教师持证率偏低,全市幼儿园持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儿教师比例不足一半,真正幼教专业毕业的教师更少。尤其是一些小规模幼儿园,无能力或不懂得按幼儿教育规律办园,坐班式、灌输式教学,保姆式管理和小学化教育倾向明显,有的违背学前教育规律,幼儿受教育效果甚微。
    3、学前教育监管不到位,违规办园问题突出。一是非法办园取缔难度大,无证民办园大量存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仍有600多所无证幼儿园在办园。这些幼儿园普遍存在办学规模小、设施条件差、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对非法办园行为,教育、民政、公安部门虽多次予以取缔,但都难以奏效。二是日常管理不到位,多数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不规范。一些民办小规模幼儿园视办园为谋生赚钱的手段,他们在聘用教师、购置教学设备、安排幼儿饮食等方面,往往是小规模低成本经营。有的幼儿园既无工作、教学计划和人员岗位职责,也无日常日程表、食谱表,还有一些幼儿园仍然在违规通过办特色班、兴趣班收取费用。
    4、多数民办幼儿园安全意识淡薄,存在安全隐患。大多数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内部安全管理不到位。一是班额过大。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标准班额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但是,由于受教学房舍不足的限制,有的班多达45—50名儿童,教师保育员少。二是园舍设备老、旧、破、残,存在安全隐患。有的街乡镇幼儿园是由撤并后的村级小学改造而成,教学区、休息区、盥洗区难以形成一体,操场、厕所、楼梯、栏杆等场地和设施没有按标准建设。相当数量的民办幼儿园租用套房办园、居家办园,内部通风采光差,电线老化,床铺拥挤,没有消防设施和紧急疏散通道。三是卫生条件差。绝大多数幼儿园卫生条件差,没有保健医生,无消毒设备,员工也没有健康证,幼儿食品原料没有定点采购,食物保存、加工等环节不规范。四是校车安全隐患突出。有的民办幼儿园,特别是农村民办幼儿园,招收幼儿范围广,接送幼儿车辆严重超载,有的甚至是无牌无照车辆,或是“麻木”从事幼儿接送,有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问题,现就扶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认识上要高度重视。政府主管部门要切实了解民办园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民办园更多的关心和扶持,做到公办和民办一视同仁,将民办园与公办园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2、发展上要合理规划。近几年来,我市的新社区发展迅速,新小区对学前教育需求非常迫切,为民办幼儿园的兴办带来了很大发展空间,伴随新社区的发展,一些民办幼儿园应运而生,这其中也存在少数未达到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的民办幼儿园,政府应加强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和监管。
    3、政策上要给予优惠。对于民办园,政府在督促举办者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的同时,可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提供一些优惠政策,给予必要的直接资助或间接资助。如: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民办幼儿园的发展,鼓励和表彰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采取经费资助,可出租、转让闲置的国有资产等措施对民办幼儿园予以扶持;对新建、扩建的幼儿园,按照公益事业用地及建设的相关规定给予优惠;对非营利性的民办幼儿园可采取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补贴,或是捐赠幼儿游乐器材及电化教具等。
    4、待遇上要一视同仁。教师队伍的稳定是民办幼儿园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民办园中教师普遍工资低,工作负荷重,幼师专业毕业的老师不愿意来此工作,因而造成教师素质普遍差,教学质量差,教师队伍存在很大的流动性。为了稳定民办园的教师队伍,建议政府在民办园教师评选先进、职称评定、教师进修培训学习等方面与公办园的教师一视同仁,以调动民办园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师资队伍的健康发展和稳定。
    5、收费上要进行规范。为了民办幼儿园的健康发展,尽快改善办园条件,建议政府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我市民办幼儿园市场。
    6、监管上要进一步加强。一是严格办园准入制度。教育、民政主管部门要按条件审批,安监、环保、建设、消防、卫生等部门要按标准审核,同时还要建立幼儿园等级评定和年审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破解办园秩序整改难问题,对无证和办园条件差,办园行为不规范的幼儿园进行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幼儿园要依法坚决取缔。二是规范办园行为。按标准化办园,常态化管理要求,逐步推行办园标准,对园舍、投入、师资、课程、教学、安全、健康等设定相关条件,使办园者有章可循,管理者有据可依。三是重视教育质量管理。教育主管部门要研究建立全区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制定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定期对幼儿园教育质量进行测评。
                                                             (作者为蔡甸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