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加大蔡甸区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力度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05
 关于加大蔡甸区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力度的建议
李红杰
      目前蔡甸区有民办幼儿园90多所,且大多分布在乡镇,规模小,幼儿人数少,办学条件差,师资弱,特别是园长和教师的整体办园水平和教学水平不高,严重影响幼儿综合素质的培养。
      一是教师专业化水平不高。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有的园长非专业出身不太了解幼儿教育,加之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很大一部分都不是幼儿教育专业毕业,且年龄偏大,有的甚至是农村闲下来的大龄妇女,她们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教育理念等参差不齐,要求她们对幼儿实施科学保教难以落地生根。
      二是教师参加教研和学习提升的机会不多。这些教师由于工作抽不开身,基本没有机会外出学习。原来所在的义务教育学校,由于平时业务学习的内容专业不对口,即使让这些幼儿教师在工作之余参加业务学习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一年到头很少会有人坐下来听她们上课,看她们开展活动,给她们提些建议。她们更很少有机会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比赛和研讨活动。
      三是幼儿园经费紧张。由于幼儿园收费标准不高,孩子人数又少,导致幼儿园经费异常紧张,办园投入不多。很多幼儿园玩教具少,游戏材料少,没有图书或有图 书不适合孩子阅读,部分幼儿园连教师的参考用书和教具都没有。所以,教师也是难为无米之炊。
      四是培训力度抓的不够。目前教育局重点抓中小学教师和新进教师的培训,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培训有所忽视。
      建议:
      一是多方努力,扶持民办园改善办学条件。一方面公办园与部分民办园一对一结对子,通过将公办园更新换代的大型玩具、桌面积木相关设施设备等捐赠给结对民办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另一方面公办园指导民办园挖掘一些低成本或零成本的游戏活动,如跳方、踩高跷、踢毽子、丢手绢、斗鸡、滚铁环、打陀螺等;还可以让孩子自己准备些必备的绘画和手工材料,每人购买一至两本图书带到幼儿园分享阅读,家中不需要的玩具带到幼儿园一起共享。
      二是专业引领,发挥中心园辐射带动作用。给中心园园长压担子,充分发挥中心园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中心园园长定期下园指导,指派教师通过多种形式不定期结对帮扶指导。教育局把对民办园的指导作为中心园园长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对帮扶指导工作出色的园长和教师进行奖励。
      三是教育局师训科室要把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列入工作日程,制定培训计划,有序推进和实施。        
                            (作者为蔡甸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