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管理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04
 关于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管理的建议
高凤鸣
      近年来,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旅游产业特别是生态休闲旅游正在成为各地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玻璃栈道、高空吊桥、高空滑索、彩虹滑道、蹦床等景区网红游乐项目应运而生,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给游客带来刺激体验、提升景区收入的同时,也给游客的人身安全带来潜在风险和事故隐患。2020年辽宁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虎谷峡景区,一处玻璃栈道在营业期间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2021年湖南邵阳一游乐场游乐设施发生故障,游客乘坐的飞椅失控砸在地上,座椅上部分游客随座椅摔落,还有部分站在周围的游客被砸伤,等等……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各大景区也将迎来大量客流,加之近期雷暴、大风天气多发,为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建议:
       一、开展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游乐场所的各类游乐设施进行摸底登记,实行备案制管理,明确管理单位和管理职责,对充气城堡、蹦床等临时娱乐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取消设置。游乐设施的运营单位落实游乐设施的保养和日常维护工作,并按规定对游乐设施进行定期检验,检验合格方能投入运营。大型游乐设施操作人员需依法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上岗。严格落实日常、节假日、专项检查制度,强化设施设备的岗位培训,制定完善游乐设施专项应急预案,切实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隐患的自查整改工作。
      二、各景区、游乐场所制定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进一步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强化应急救援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忌“走形式”、“走过场”,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高效施救。加强地质灾害多发区域、地段以及高空、高速、高风险游乐项目的安全监测和巡查工作,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加强研判,提前防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各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多方联动,强化日常监管,开展风险评估,对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的使用情况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建立健全日常安全管理、专项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发现设施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不符合运行条件的,一律责令停止使用,切实保障游乐设施运行安全和游客游乐安全。
      四、加大景区安全管理宣传引导力度,景区、游乐场所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游客在景区游览时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文明游览,体验游乐设施前详细了解项目须知和游乐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共同维护安全、美好的游览环境。(作者为蔡甸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