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对台工作 » 正文

“九二共识”好在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九二共识”好在哪
——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结果的思考
□ 方克东

     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已于今年1月中旬结束,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以80万票的优势击败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获得连任。马英九在四年来政绩并不被十分看好的情况下为什么能获得选举的胜选呢?关键就在于马英九执行了一条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发展两岸和平交往的正确路线,得到了台湾大多数选民的认同。
     大家知道,“九二共识”是1992年时任大陆海协会会长的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香港会谈协商时达成的共识,双方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属于中国。由于“九二共识”确认了“一中”的原则,就彻底堵死了台湾某些势力企图制造“台独”、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的大门,并为两岸和平交往直至最终统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精髓就在这里,好也就好在这里,他将台湾问题从面临外来势力干涉的境地化解为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任何外人不得干涉。
     但“九二共识”也留下了一个尾巴,那就是“一中各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高瞻远瞩的历史眼光,抓住主要矛盾,对某些问题作了战略和策略上的调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谋求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求同存异”的宽广胸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我们对“一中”的表述,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是有现实依据和法理依据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着除台湾外中国的绝大部分领土和人口,并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联合国的承认;而台湾方面对“一中”的表述是“中华民国”,缺乏现实依据和法理依据。尽管如此,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应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协商研究解决的办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多次重申,“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就给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和宽松的环境。
     台湾大选的结果也是台湾大多数选民对“九二共识”认同和肯定的结果,反映了台湾人民求安定、求和平、求发展的意愿。只有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为两岸同胞带来最大的福祉。
     台湾大选的结果,有力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政策英明正确。早在******之流执政时期,大搞“去中国化”、大搞“法理台独”、大搞“台湾社会族群对立”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就一针见血的指出,不要让台独势力甚嚣尘上,我们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相信台湾人民会作出正确的选择。曾几何时,******等政治小丑便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连民进党自己也开始怀疑“台独”这条路还走不走得通,要重新考虑制定和大陆交往的政策。蔡英文提出的“台湾共识”,实际是一厢情愿的没有共识的“共识”,空洞无物,只能自欺欺人。
     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在台湾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九二共识”缺乏理解甚至有某种程度的抵触。除少数别有用心的“台独”分子外,对于那些对“九二共识”还暂时持有疑义的大多数人来说,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认识问题,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一方面,中国封建社会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包括后来跑到台湾去的蒋介石,对台湾“本省人”采用的是征服镇压的手段,使他们在思想上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另一方面,由于历史上台湾多次被荷兰、日本殖民者占领统治,疏远了与祖国的联系和感情,故而产生偏安一隅、独善其身的幻想,违背了“不爱国何以爱家”的大道理。台湾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只有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中国政府才能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台湾人民,在两岸和平交往中不断为台湾同胞提供便利、解决困难、协助发展,对此台湾人民已有很深的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岸同胞骨肉深情不断深化,一定能使这一部分台湾同胞的认识逐步转变过来。
     我们相信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有耐心、有办法冲破任何艰难险阻,克服一切障碍,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九二共识”中的“一中各表”终将变为“一中同表”。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