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孙美华:建议组建武汉光电子产教联盟,“订单式”培养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6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武汉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军,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武汉式崛起”正在吸引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瞩目,如何打造相应的人才储备库,让武汉培养出来的光电子信息产业的人才大军服务好产业发展?

1月6日,市政协委员、市民革常委、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孙美华建议,组建武汉光电子通信产业职业教育联盟,服务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推动武汉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就好比找结婚对象,不可能要到结婚的时候才找啊,总要提前物色吧!”孙美华打了一个很生活化的比方。她认为,要留住人才,首先要让他对这个城市有感情,从进校第一天起就对人才进行个性化跟踪培养服务,将职业规划移到进校第一天,也就是“订单式”培养,用人单位作为主体,早些介入进人才培养的环节中,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派出实训导师、提供岗位、企业设计暑期研修班等方式,“订单式”选择人才。在此基础上,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机制,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行业、企业、学校“三位一体”深度合作办学,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建立具有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职工培训、技能鉴定、项目研发、信息咨询、技术服务等功能的产教联盟,实现工学结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更好服务武汉地区光电子产业。

“营造一个多主体育人的环境,把人才‘送’到企业中去,建设校企互通、专兼一体的双师型专业教学队伍。”孙美华说,企业对人才需求是多样化的,技能、专业、人格、道德品质上都有需求,因此更需要用人单位作为主体提前介入到人才培养的环节中,“不一定需要全日制,可以当作教育公益,或者将这种教育转化成对企业的某种奖励措施,如抵扣税、公益积分等,将企业社会责任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

孙美华呼吁,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首先要有人才队伍的支撑,因此了解人才的需求,从而制定发展方案,建立高中低人才网络链条的工作迫在眉睫。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