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民革新闻 » 正文

为生命供氧——记民革武钢总支三位在前线奋战的医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7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直面扑来,华润武钢医院作为战役堡垒之一,立即组织所有医疗资源,毫不犹豫与新冠病毒展开殊死搏斗,对正处于疫情震中披甲上阵的三位民革党员医生来说,既是一次检验初心的“大考”,也是一场奋不顾身的“大战”,壮烈而激昂,值得记录和铭记。

(一) 巾帼不让须眉,女中自有豪杰,白衣天使在人间。
刘黎明

刘黎明,华润武钢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与新冠病毒面对面交手的“女将”!在新冠防疫战线中打前锋,负责协助医院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和手术室手术麻醉。当病房有危重患者抢救需要气管插管时,刘医生必须立即到达手术现场,进行气管插管操作。气管插管术是把一根气管导管在喉镜的帮助下插进患者气管,然后连接呼吸机帮助患者呼吸的一项工作。因为在插管的过程中,医生的面部跟患者面部离得很近,当打开气道的那一瞬间,病毒就是扑面而来!所以这项工作虽然在刘医生日常工作中经常操作,但是面对新冠肺炎的患者,这个风险就比平常大很多。

1月24日(大年三十)凌晨3点,刘医生去呼吸病房为一位重症新冠患者进行插管手术,这位病人由于肺部被病毒侵蚀,导致呼吸困难,不停高率地喘气呼吸,身体氧饱和度也很低只有70左右,但病人却是完全清醒的,在手术过程中病人一直低声求救:“救救我吧”,“医生快救我吧”……病人的挣扎听在耳边,看在眼里,一种无形的巨大压力就像一双手抓在刘医生的心上,压抑又难受,好在气管插管顺利进行,插管成功后病人的氧饱和度也升到了80。术后刘医生还是一个人在办公室默默地坐了4个小时,独自排解新冠疫情给心理造成的这份沉重和伤心,之后刘医生每天都在电脑上查询关注这位重症患者的治疗进展。

然而坚持了10天,这位患者还是没有救过来。与病毒的拉锯战一刻都未停止,生命的脆弱与意志的顽强无时不在对抗,刘黎明医生收拾起心情,继续奋战在手术室。

(二)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打一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光荣战役。
毛小兵 

华润武钢医院是青山区第二批定点医院,为接收新冠病人进行了病房改造。2月底,医院统筹安排,由内科牵头,外科协助,开始建立隔离点,根据卫健委的要求,新冠康复病人出院后,继续在隔离点隔离观察14天,一切正常后再居家隔离14天,以确保安全。

毛小兵,外科副主任医师,在疫情开始之初就主动报名申请参加发热门诊值班并进行了相关的防护和诊治流程培训,后被医院抽调支援青山建二城市便捷酒店隔离点医疗工作,含毛医生在内,一共只有3位医师负责此处隔离病人,在将近1个月内,负责观察治疗2批共163名新冠隔离病人。毛医生的工作主要是每天观察病人的体温,肺部病情变化,并提出治疗建议,在这些病人中有10%的病人在80岁以上,最大的有92岁,基础疾病比较多,比较重,毛医生会重点观察这些病人病情变化,并安排对症的药物,隔离病人普遍存在不同的心理问题,对疾病恐惧,担心治不好,担心出院受到社会的歧视,毛医生耐心地面对面跟病人做思想工作,使病人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开始憧憬回归社会。

在隔离点工作期间,毛小兵凭借自己多年临床工作的敏锐嗅觉和细致的观察,从死神手中拉回了一名“治愈”患者。这名新冠病人是位69岁的老太太,既往高血压病史,从定点医院来到隔离点时没有明显的肺部症状,头几天没有什么不适,第四天半夜突然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结合病人的年龄和病史,毛医生判断可能是冠心病,心肌缺血,指导病人服药并观察胸痛变化,服药后老太太胸痛症状有所缓解。到了凌晨2点多钟,毛医生不放心,主动查问老太太病情,老太太还有胸痛。持续的胸痛引起了毛医生的警觉,建议老太太不可再观察,并立刻向防疫指挥部汇报了老太太的情况,防疫指挥部高度重视,当即派车将其送往就近医院。经过心脏造影检查,发现老太太动脉已经有80%多堵塞,再晚些时间就有生命危险,于是医院立即安排做了心脏支架手术,3天后,老太太康复出院。

毛小兵,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三)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跨不过的山,感谢迎难而上的你。
王磊 

王磊,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在1月底武汉封城以后,在医院整体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下,依然在耳鼻喉科一线工作,2月初耳鼻喉科主任感染新冠肺炎,王医生接替主任的工作,在医院普通科室关闭后开始负责全院耳鼻喉科急诊和会诊工作。疫情初曾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突发鼻出血,在防护措施缺乏的情况下,本着为医者救死扶伤的责任心,王医生依然为患者治疗,帮患者解决了鼻部疾病。

2月14日,武钢医院被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后,他多次参加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抢救工作,主动要求前往方舱医院参与救治工作,但因医院协调安排未能成行,3月中旬疫情控制稳定后,王医生在工作之余还承担了科室后勤保障工作,疫情期间60余天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未回家。

三个月来,刘黎明、毛小兵、王磊等前线抗疫的医生们,他们吃了很多苦,冒着生命风险奔波,顶住了、扛过了最难熬、最黑暗的日子,对他们而言,好好休息一会儿成为了他们奢侈的期望。

1月23日,武汉封城,原来喧闹的中部交通枢纽,一夜之间寂静如渊。4月8日,挺过了两个多月的煎熬,武汉解封。我们有亲人离去,有悲伤在心底,而希望正在缓缓走来抚慰着这座千疮百孔的城市,前路漫漫,依然艰辛,但我们仍然满怀憧憬负重前行。(余芳)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