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强化农村无害化厕所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8
强化农村无害化厕所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

周  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湖北省开展“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完成全省200万户农户无害化厕所新建、130万户农户厕所改造提升以及25063座农村公共厕所等,到2020年全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2020年农村全部用上无害化厕所。蔡甸区“厕所革命”确保2018年年底完成1.1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工作任务,力争完成1.8万座,让村民“方便”更方便。
       一、农村无害化厕所后续管护的重要性
       厕所革命对于农村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生活条件、加快新农村建设,而且需要对村庄环境保护、流域水体的环境保护。为巩固农村无害化厕所建设成果,保证改造后的农村卫生厕所长期发挥效益,促进无害化粪肥有效循环利用等,因此厕所革命不仅仅是修个马桶,这个革命的完整性,将是建立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着眼于改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农村改厕日常管理落实到位、设施维修养护及时到位,污水粪液集中处理到位等,避免重复改造和出现环境污染,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农民美丽宜居新家园。
       二、强化农村无害化厕所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
     (一)建立管护队伍。一是坚持市场化、社会化运作,因地制宜建立管护队伍。落实主体责任,确定专门人员开展抽厕和维修管护,对改造后的厕所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二是鼓励企业或个人成立农村厕所管护服务站,有效利用组织领导,全过程全方位抓好农村改厕工作,建立一支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队伍。三是积极培育社会化服务市场,进行检查维修、定期收运、回收利用。防止出现管道阻塞或漫溢现象,私拉乱运、随意倾倒行为,避免造成新的环境污染,确保粪渣粪液管理有序、及时清运、有效利用,为农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制定管护办法。一是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快新农村建设为出发点,按照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制定《厕所管护长效管理办法》,建立后续维修、清运、处理利用三大体系。二是属地村须承担起厕所长效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 厕所“所长制”责任分解。形成“管、清、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农村改厕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农村改厕“有人建、有人管、有人用”建管并重的运作模式。
     (三)落实管护行动。一是尊重农民意愿要求,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厕所管护,共同维护自己的美好环境。二是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后续管护资金。三是组织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推进合力。将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水肥一体化、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考虑,实现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四是与苗木培育、林果种植、有机农作物种植等种植户对接,将改厕后产生的粪渣、粪液作为有机肥使用。进行资源化利用。五是通过公开曝光、奖优罚劣、约谈通报等措施,增强各级各部门做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的自觉性。对部门履职不到位,造成环境污染事件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作者为蔡甸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