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推进阳逻港对武汉危化品物流中心并购整合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4
                             关于推进阳逻港对武汉危化品物流中心并购整合的建议
 
                                                                  黄  腾
 
       在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武汉阳逻港完成“一城一港一主体”的大整合,结束了江北港区长期以来的割据局面,实现“一主体”下的统一运营,这标志着以阳逻港为核心的武汉新港向建设国际港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历史地看,由于阳逻港建设之初是以“集装箱和散货”为主要定位的,危化品物流并非发展重点,这就为后期发展危化品仓储运输造成诸多的先天不足。“8.12 天津港”大爆炸后,省、市突击检查中发现其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目前依然难以从根本上消除。主要表现为:第一,港区危化品物流基础薄弱,相关设施配套不全;第二,堆场与居民区安全间距严重不达标,最近处仅约60米;第三,危化品管理及应急救援系统不完善;第四,危化品物流管理专业人才不足。
       《武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布局建设“一港、六园、八中心”,其中规划的武汉唯一的危化品物流中心,位于阳逻港对岸的武汉化工区北湖组团的临江大道板块,规划面积约2000亩,该区域上接80万吨乙烯、下接花山港码头,南抵乙烯化工专用铁路线,北临长江岸线,规划有危化品铁路专用站,目前入驻有液体、固体危化品物流企业各一家(占地500余亩)、液体固体危化品码头多座,功能相对完善,能满足当前武汉新港范围内危化品物流的需要。同时,该区域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审批,安全间距规范、特化消防大队组建完成,其完善的安全、环保、消防体系建设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这些都是阳逻港不具备的良好条件。
       为了彻底消除阳逻港区的安全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建议尽快将阳逻港的危化品物流业务剥离到其长江对岸的武汉危化品物流中心,实现严格的分类分区作业管理;同时,借鉴本次阳逻港一、二、三期大整合的成功经验,实现江南江北“一主体”的统一运营,推进以 阳逻港为核心的武汉新港早日实现“亿吨大港、千万标箱”的目标,具体建议:
       1、严格按照货物分类分区作业的原则,将阳逻港危化品物流业务剥离到武汉危化品物流中心集中。
       这样做,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阳逻港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应认真汲取“天津大爆炸”的教训,对照国务院调查组正对天津港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严格安全准入条件;三是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任何企业均不得违法违规变更经营资质;四是进一步理顺港口安全管理体制,明确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职责; 五是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六是大力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特殊器材装备配备,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2、研究促进阳逻港对武汉危化品物流中心的并购整合,统一运营主体。
       实现阳逻港区域江南江北港区的统一运营,有利于统一规划,一盘棋运作,更好地服务于武汉产业的发展。武汉作为全国四大光电存储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已经布局有天马、华星、长江存储、京东方等企业,这些企业的原材料及产品,很大部分就是危险化学品,不仅量大而且品种繁多,进口比例也相当高;同时化工、汽车等的物流需求也持续增大,从目前武汉危化品物流中心入驻的两家危化品物流企业的现状来看,离这些光电企业的高标准高要求及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建议市政府借鉴本次阳逻港“一城一港一主体”整合的成功经验,尽快研究推动阳逻港对武汉危化品物流中心的并购整合,从而实现江南江北“一主体”下的运营管理,构建分类清晰、分区合理、专业有序、能级提升的港区安全作业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武汉支柱产业的发展。
                                                                     (作者为武昌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