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缓解江夏区交通拥堵现状的几点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7


                                                      关于缓解江夏区交通拥堵现状的几点建议

                                                                      □  付雯静

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城区外来人口、私家车辆越来越多,交通堵塞、人车争道、车辆乱停乱靠等乱象丛生,严重影响“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和群众的出行安全。对此,群众怨言颇多。
       为此,本人在近段时间,就江夏区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了调查走访,我认为造成交通乱象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交通规则没有得到有效遵守。部分车辆驾驶员无视交通规则,随意加塞、超速、闯红灯;部分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听交通协管员劝阻,我行我素,随意翻越护栏、无视红绿灯等情况经常发生,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据统计,2015年武汉市因行人、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而导致的伤亡事故就占了事故总数的23.8%,近八成的交通事故发生都是由于车辆驾驶员或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特别是死亡事故。
       二是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江夏区现有机动车的保有量几乎是2010年的两倍,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非常滞后,如:道路配套设施不齐全;部分路段红绿灯时间设置不合理;老城区道路狭窄,车流、人流量大,没有用于人车分流的立交桥等。据武汉市交通管理部门介绍,武汉路网负荷度约0.75,按照现有的增长速度,2016年将达到武汉市路网严重拥堵临界值。江夏虽不是中心城区,但情况也不容乐观,如果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没有跟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的话,交通只会是日渐拥堵。
       三是交通及运营车辆管理混乱。受执法警力所限,江夏区交通执法力量主要集中在重要路段和主要干道,对其他道路交通的管理不能做到“全覆盖”,如宏德家园至文化大道路段、龙头街至二道口路段等等,车辆乱停乱靠,特别是一些非法营运的“面的”,随意停靠、随意加塞,致使狭窄的道路拥堵不堪。据江夏区人大组织的“面的问题”调研报告显示,我区现有“面的”7210台,其中仅在纸坊从事非法营运载客的“面的”就有3200余辆。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这些“面的”本身并不具有载客营运的资质,但实际从事着客运功能。“面的”司机和乘客之间采取协议定价,时常产生纠纷,乱停乱靠严重影响区内交通秩序。
       为缓解我区交通乱象,维护群众权益,我提三点浅薄建议:
       1、制定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出行规范。相关部门要借鉴其他城市好的经验做法,要制定处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尽快制定出台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出行规范。要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
       2、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在车辆流量、人流量大的交通路段(如老中百仓储路口等)规划行人立交桥,让人车分离;科学规划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注重前瞻性,在新、改、扩建道路时要在设计阶段听取交管部门意见,推动交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设计、同预算、同施工;进一步完善路口红绿灯时间的设定 (如中百广场十字路口等,让行人通过的绿灯时间过短)做到科学化、人性化。
       3、强化交通及运营车辆管理。交管部门要加大对次干道和生活性主干道的巡查管理力度,加大对违章车辆的处罚力度,杜绝乱停乱靠、阻碍交通的现象发生。同时,区政府要加强领导,顶住压力,各职能部门要通力配合、形成合力,在维护稳定的前提下,共同做好取缔“面的”工作;要引入信誉好、实力强的出租车公司,逐步规范我区出租车市场。
                          (作者为江夏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