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对台工作 » 正文

藏古币 话台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藏古币 话台湾
                                            □ 乐 伟
    前几年,看了电视剧《康熙王朝》。剧中康熙为收复台湾,殚精竭虑作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准备,等待一个最好时机,断然出兵,一举收复宝岛台湾,不愧为一代英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个闲暇的周末,我逛古玩市场,在一个地摊上看见许多清代古钱,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受朋友之托,要我关注“康熙通宝宝福局”及“罗汉钱”。当时,我无意发现数枚,但一问价很高。在失望之际,眼前却突然出现康熙通宝宝台局大、小样钱各一枚,阳光下只见此钱绿锈如翠、书法俊美、栩栩生辉。一问价可接受,我仔细欣赏他的铜质、锈色、字体,感受到大清王朝的傲骨之气,我急忙不惜重金求得古币,因为我知道这个机会稍纵即逝,机会比钱更重要,不是什么东西用金钱都能得到的。
    康熙通宝钱局、制式板别很多,规矩、漂亮。但自清代、民国已有人大批成套集藏,民间能够积攒全套者也实属不易,由于时间和地域流通的原因,康熙宝台局钱币数量可谓凤毛麟角。如今到我闲懒人手上,可喻为是上帝开眼。
    康熙元年(1662年),郑成功英勇驱逐荷兰侵略者,使台湾回归中国版图。不幸郑在台湾逝世,郑的弟弟郑世袭和郑成功的儿子郑经争相自立嗣位,政局比较混乱。清廷希望能说服郑经归顺清廷,他表面上敷衍清廷的代表,暗地里却带兵进台,平定了内乱,稳定了局面,然后就拒绝了清廷的招抚。清廷见招抚不成,就在第二年十月攻占了厦门、金门等地。郑氏在大陆沿海的主要岛屿都被清军占领,郑经的部队退到台湾和澎湖。
    经过两年半,到了康熙三年十一月,清廷派水师进攻台湾,不料半途遇到风暴,被迫回师。次年五月,清军再度出征,又在澎湖附近遇到狂风暴雨,许多船只被摧毁,无奈又只得返回。清廷见两次渡海东征都无功而返,只好又改用和平招抚手段。
康熙六年,清廷派人入台谈判,并携带了福建招抚总兵官孔元章及郑经舅母的信件,劝说郑经归顺清廷。当时开出的条件是,如果郑经愿意归顺,则册封他为“八闽王”,并让他管辖沿海诸岛。讵料郑经还是一口拒 绝。
    两年之后,康熙亲政了。他派刑部尚书明珠、吏部侍郎蔡毓荣去与郑氏谈判。谈判中,郑经提出只要能象朝鲜一样不削发,便可以称臣纳贡。清廷只允许郑经“藩封、世守台湾”,但坚持一定要削发,认为不削发就不能表现归顺的诚意。由于在削发问题上互不妥协,这次招抚谈判又失败了。
    又经过八年,康熙十六年四月,清廷再派人到厦门与郑氏谈判,谈来谈去,仍然因为郑经不愿削发而达不成协议。到了康熙二十一年,福建总督姚启圣派副将黄朝用赴台谈判。此时郑经的态度已经软化,同意奉大清为正朔,接受大清的爵位,但在削发问题上仍有保留,提出如需过海接诏者就削发,而在台湾者就免了。对此,康熙当然不接受,并严厉斥责郑经。在康熙看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能跟朝鲜等国家相比,削不削发是归不归顺的标志,决不能含糊。谈判又告吹了。
    康熙看到和谈不能解决问题,于是决定要武力克台。康熙二十二年,郑经病逝。幼主新立,台湾政局不稳,人心浮动。康熙抓住这个机会,命令施琅于六月十四日率领官兵二万多人,战船二百多艘,从铜山出发,向台湾发动进攻。经过七天七夜的浴血奋战,清军大获全胜。两个月后,郑氏正式向清朝投降,台湾又回归中国。
    清王朝从康熙元年第一次派员和郑经谈判,到最后武力克台,前后共经历了二十二年。第一次谈判时,清军入关才十八年,百废待兴,国力未盛,所以只能强调台湾问题要和平解决,给予郑氏宽厚的条件,几乎把台湾当成了一个藩属国。康熙亲政后,也多次进行谈判,终因郑氏缺乏诚意、拒不削发而失败。但这时国内局势逐渐稳定,国力不断增强,他于是看准时机,果断地使用武力,一举攻克台湾。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康熙皇帝的雄才大略,他不愧为“千古一帝”。
    纵观天下,历史的发展是有它自身规律的,且往往有惊人的相似。
    我今天收藏康熙通宝宝台局古币,也是收藏这一段历史。同时,是我个人对康熙谋略的崇拜,是康熙盛世统一中国的佐证、是对现在大陆与台湾两岸关系的一种期盼。我想更好地研究它的过去和现在,从而,我们能够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作者为市民革社服部部长)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