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市民革、市致公党对口蔡甸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4
                    市民革、市致公党对口蔡甸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报告
 
                                                                     调研组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市民革、市致公党根据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在蔡甸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了民主监督,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以来,市民革、市致公党根据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扶贫攻坚工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由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党派内政策水平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民主监督员,会同机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通过集中听汇报、走村入户、实地考察、个别座谈等形式多次赴蔡甸区开展实地调研。期间,先后到成功管委会群丰村产业扶贫蔬菜基地了解情况;到张湾街红星村、四红村、禾稼村、新集村,侏儒山街百宝村、土东村等6个村,60户贫困户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到侏儒山街办事处及周门村、百宝村,与区扶贫办、街党工委负责人、村委会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干部一同召开调研座谈会。通过实地调研、多方了解,我们深感:坚守在一线的脱贫攻坚工作人员非常辛苦,他们扎根基层、深入实际,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对存在的问题,也毫不掩饰,正确对待并努力加以改进。
       二、蔡甸区脱贫攻坚工作主要经验及做法
       截止目前,蔡甸区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管理系统的贫困人口共有4914户、12996人(含580人标注不享受政策人员),贫困村46个。贫困对象主要集中在侏儒山街、成功管委会、消泗乡、张湾街等4个革命老区,有贫困人口3498户、9941人,占全区贫困人口总量的76.5%。2014年至2017年底已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减少3333户、9495人,贫困村出列30个,贫困发生率由3.97%降至1.07%。2018年将实现全区存量贫困人口3501人全面脱贫,1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对已脱贫人口持续巩固提升。
       归纳蔡甸区脱贫攻坚工作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我们认为值得全市借鉴与推广。
       1.产业扶贫亮点突出。蔡甸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今年在全市率先制定了产业扶贫到户补贴政策,激励贫困户自主发展生产,增强脱贫“造血”功能。着力实施产业带动,已形成旅游拉动型的消泗“油菜花海”,园区带动型的张湾蔬菜产业园,社企联动型的侏儒博茂生态农业园,“一村一品”型的成功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区,2017年贫困村(金鸡村)藜蒿产业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区46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146家,通过流转土地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增长和贫困户增收。
       2.教育扶贫保障有力。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就学信息台账,全面落实贫困子女从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各教育段助学扶智政策,着力加强贫困子女义务教育保障措施,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善,精准锁定1431名义务教育贫困子女。通过建立包保跟访制度,对其中49名重度残疾子女落实“一对一”送教上门措施,贫困子女义务教育“零辍学”得到有力保障。
       3.“三乡工程”强效带动。蔡甸区借助
       “花博汇”成功经验,纵深推进“三乡工程”促脱贫,着力引导城市资源与贫困村、贫困户闲置资源有效对接。四个老区街乡已吸引市民下乡268人,能人回乡17人,清理空闲农房2006套,发布租赁信息450条,已签订租赁合同231套,年收取租金30.14万元,引进企业30家,吸纳社会资本达5.6亿元聚集贫困地区。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通过各方调研我们也了解到,蔡甸区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需进一步强化“造血”功能
       据了解,蔡甸区90%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虽然近年来医疗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但由于蔡甸区工业化发展整体水平不高,村集体经济整体相对薄弱且发展不平衡。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如蔬菜基地,多种植白菜、瓜果等基本农作物,农产品利润较低,产品销售也大多依靠扶贫对口单位消化,在市场上销售有一定困难,从而造成当地部分贫困户增收不明显。
       2.政策措施执行存在短板,需进一步细化夯实
       通过落实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蔡甸区各级扶贫干部做了大量工作,但在落实政策过程中,由于主观及客观原因,对于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仍需进一步夯实责任主体,创新方式方法。如近年来,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上,个别村存在干部套取、挤占、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现象,已立案调查;少数基层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政策宣传不深入,群众知晓度还不高,对推进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巩固脱贫缺乏长远规划;存在部分贫困户过度医疗现象,导致健康扶贫资源浪费;就业扶贫效果不佳,贫困户参与程度还不高等。
       3.“等、靠、要”思想不同程度存在,需进一步加强引导
       随着扶贫政策的不断深入,扶贫政策的逐级落实,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勤劳致富的脱贫意愿不强烈,普遍存在坐等党和政府帮扶的“等、靠、要”思想。另一方面,由于贫困户识别存在困难,造成基层群众间攀比心理较严重,“硬伤户”、“边缘户”争当贫困户的现象时有发生。
       四、有关建议
       1.结合“三乡”工程实施,继续因地制宜打造好特色扶贫产业
       一是扶贫产业区域布局要体现精准,符合当地实际,体现当地特色,避免同质化发展。建议将蔡甸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与扶贫产业布局有效对接,结合中国特色农产品(蔡甸莲藕)优势区创建,在消泗、成功等贫困地区大力发展蔡甸莲藕种植业;在侏儒山大力发展河蟹养殖业;在张湾加强蔬菜产业园基础设施、加工存贮、电商物流等设施建设。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特别是充分挖掘蔡甸区红色旅游资源,尽快启动侏儒山战役纪念馆建设,做好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开发;举办推荐好“消泗油菜花节”、  “ 莲文化节”等特色品牌节会活动。通过差异化的产业布局,打造村级产业品牌,真正实现“一村一品,一街(乡)一业”,努力形成多元业态同步拓宽贫困村增收渠道。
       二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力度,加强田间作业道与水利项目设施建设,着重解决部分贫困村旱涝问题。另一方面,在扶贫基础设施项目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还应对接产业布局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重点关注电商物流设施建设,整合特色农产品、旅游项目,形成统一的网络信息平台,加大在全市及周边城市宣传力度,力争将蔡甸区好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将好的旅游项目推荐出去。
       三是引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做好项目推荐,积极争取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到蔡甸区参与脱贫攻坚;培育一批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突出、市场竞争力强、品牌效应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大财税扶持、产业扶持力度,整合相关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贷款担保、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龙头企业和基地建设项目给予支持。
       2.着力解决执行短板,全面落实扶持政策
       一是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健全街党委书记负责、纪委全程监督的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工作机制,对补助类资金的补助标准、补助对象、补助金额等信息实施信息公开,广泛通过村广播、扶贫宣传单等形式下发到农户,让农户知晓政策,心中有数;区级扶贫部门要建立专项扶贫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制度,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应在项目实施的行政村所在地按规定的内容进行张榜公示。发现违反专项扶贫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的,根据情节轻重,予以通报、约谈,直至移送相关执纪、执法部门追究纪律、法律责任。同时,针对建成项目健全相关管护机制,保证项目发挥长效作用。
       二是结合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细化具有可操作性的健康扶贫政策执行标准。既要保证贫困对象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服务,又要防止无原则要求提高服务标准、过度治疗等浪费健康扶贫资源的现象发生。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树立就业脱贫典型。了解贫困户意愿需求,对接开展相关培训,安排务工见面会,提升贫困户就业率。特别是引导企业根据生产需求,与相关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对贫困劳动力的实用技术、生产技能培训,对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按政策给予补助,鼓励当地企业安排吸纳农民就近就业。
       3.重点加强思想引导,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一是加强基层干部责任意识。压实压紧街乡村扶贫攻坚责任、部门政策落实责任、驻村工作队和党员干部的帮扶责任。通过举办培训班、经验交流会和学习观摩等形式,对基层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开展帮扶工作的能力。在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对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扎实、成绩显著、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区委、区政府可破格提拔,从而调动他们深入开展帮扶工作积极性。
       二是加强对贫困户的思想引导。针对贫困户思想工作难做、政策宣传效果不佳等客观困难,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充分发挥“一对一”帮扶干部作用,不仅宣传扶贫政策,更要宣传通过自我努力主动脱贫的贫困户典型,激发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重视对“硬伤户”、“边缘户”的思想引导。一方面强调政策红线,做好政策宣讲;另一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创业就业方面提供技能培训、金融服务、信息指导等服务,帮助他们切实增加收入,破除攀比心理,从而逐步化解基层群众内部矛盾。
       在调研过程中,基层干部反映贫困户识别数据对比制度设计有待改进;工作中存在各级巡查督察繁多,迎检压力大等困难,我们在综合各方意见后,将向市级相关部门反映。同时,市民革、市致公党民主监督员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就专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一并供区委、区政府参考。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