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多举措提升城市吸引力 力争将武汉市打造成海归人才回国创业首选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7
                多举措提升城市吸引力  力争将武汉市打造成海归人才回国创业首选地
 
                                                              市委会
 
       伴随着新一轮“海归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士选择回国发展。为抓住机遇,强力打造“海归经济”,我市持续发力“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海归群体来汉创业,并取得显著成效。去年一年,来汉创新创业的海归人才,无论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得到了相当大的提高。为进一步了解我市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真实情况,我们对部分来汉创新创业的海归群体及武汉市留创园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我市在吸引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方面还存在客观困难及相关问题。
       一、武汉城市吸引力逐显,但与传统一线城市比仍有差距
       据全球化智库CCG与国内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回国创业的海归人才在创业首选城市分布上,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二线城市快速崛起”的基本特征。其中北京仍高居榜首,上海、成都、广州、武汉紧随其后,分别占比为24.3%、8.1%、6.6%、5.9%、4.4%。这一数据表明,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武汉市具有成本低、发展潜力大的优势,其吸引力逐渐凸显,但总体来说差距还比较明显。 
       通过对已来汉创业的海归背景分析及访谈发现:海归人才选择创业城市的理由呈多样化特征。经济发展、人脉关系、环境舒适、文化多元包容性强、公共资源集中等诸多因素影响着他们的创业地选择,这表明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受海归创业者的关注。其中,出生地、受教育地及亲属关系包含了人脉、文化及资源等多种因素,直接影响海归创业的最终选择。这也可以很好地解释来汉创业的海归人才百分之五十以上都与武汉有着强烈的地缘关系。另一方面,受访的海归群体也普遍表示,武汉市在海外留学生中的城市营销不足,城市品牌及影响力略显不够。
 
       二、武汉创业环境总体较好,但融资困难仍是首要问题
       调研发现,海归创业者对武汉市的创新创业环境总体持肯定态度。他们普遍认为,武汉交通区位优越、高校众多、人才聚集、创业氛围浓厚。同时,武汉作为中部最大城市,市场空间大、房租人工成本相对较低、有一系列政策支持,创新创业环境总体较好。
       但是,从全国及武汉市层面分析,融资难仍是创业初期的首要问题,其比重高达44.1%。对比其他发达地区天使投资企业及各种融资渠道较多的情况,武汉市有实力的投资企业基本隶属国资,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大形势下投资相对谨慎,很多初创企业难以获得投资。这使得他们即使拥有好的技术和项目,也很难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此外,产业基础不完善、人才公寓不足问题等造成的成本增加问题较为突出。(举例说明芯片模具需远赴上海专门制作、东湖高新区的人才公寓申请不到。)
       三、武汉创业优惠政策丰富,但部分政策难以落到实处
       目前,武汉市通过风险投资、政府基金、项目补助、房屋补贴等多种方式对海归人才来汉创业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这使得海归创业者们在企业初创阶段受益匪浅。然而,海归创业者在对这些政策持肯定态度的同时,也认为政策落实与想象中仍存在一定偏差。如:已批准的项目资金不能如期到位、部分优惠政策不能兑现、有关部门之间不能充分协调、办事效率低等。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源自于某些部门及某些政策执行环节确实存在政策宣传不足、办事流程繁琐,效率低等问题;另一方面也源自于海归群体对武汉市相关政策的信息掌握不充分,理解上有偏差。
       海归人才的背后,是国际领先的科技技术力量、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因此海归人才是各大城市争相争夺的稀缺人才资源。充分发挥海归人才的纽带桥梁作用,着力打造海归经济,将是我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强大助推器。要力争将武汉市打造成海归人才回国创业首选地,我们建议:
       一、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城市知名度与吸引力
       不同于在汉就读大学生对武汉直观、真实的体验,针对留学生群体的城市品牌宣传,必将是一个细致、持续的过程。可考虑针对不同留学生群体,细化措施、分别展开。
       一是针对在读留学生群体:通过同乡会、联谊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城市品牌营销。由专门的留学生管理、联系人员运用微信群、微博等各种新媒体增强与海外留学生的情感联系,通过情感联系宣传城市品牌。尤其要加强对非武汉地缘关系的留学生群体的宣传力度,在抓住本地地缘关系留学生群体人员的同时,争取更多留学生对武汉市的了解,进而产生城市认同。
       二是针对有归国打算的已毕业或已就业留学生群体:今年我市将加快实施“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计划举办11场海内外资智回汉专场活动,推动招才引智向海外延伸。建议在此活动中,应对接我市的产业优势,不仅要大力引进高学历、名校生,也要注重引进有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才,并尽量做到无差别化对待。
       三是针对已归国的创业海归人才:大力推广华商会、华创杯创业大赛及同乡会等平台,尽快在归国海归人才中形成武汉城市品牌效应,从而在全国范围内海归人才圈中形成对武汉市创新创业的良好口碑。
       二、优化创业环境,着力解决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1.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融资机制。一是引进具有较大规模投资实力、专业化天使投资机构,让市场解决企业的融资渠道。二是科学制定政府专项贷款的放款条件,建议有关部门会同金融部门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初创企业,提供小额贷款担保。三是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放宽银行对有实力的小微企业贷款限制。允许企业通过技术产权提供贷款担保,从而解决小微企业因没有有形资产拿不到贷款的现实问题。
       2.突出优势产业,完善产业链条。一是在吸引海归人才来汉创新创业中,充分发挥武汉在光电、信息技术等五大优势产业方面的优势,突出武汉光谷优势品牌效应,集中力量加强优势产业相关的人才引进。二是通过政府引导,科学规划专业化、精细化产业园区,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集群式发展,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3.筹建定向供应的高端人才公寓。在东湖高新光谷地区加快建设一批针对海归人才创业企业的定向人才公寓,简化申请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尽快缓解海归初创企业的人工住宿成本问题。同时,加快建设一批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社区,健全完善高端文化娱乐、体育休闲等软件配套设施,努力为海归高端人才在汉提供无差异的国际化生活环境。
       三、提升服务水平,扎实落实优惠政策
       1.建设专业服务平台。建立专门面向海归人才来汉创新创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及代办服务。由于留学创业人员多是科技型专业人才,对国内政策环境、经营环境不熟悉,成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可帮助其办理开办企业需要的各种手续;帮助企业解决管理、经营中遇到的政策信息等问题;帮助企业寻找合理的融资途径等。
       2.打造专业型服务人才队伍。在海归人才集聚的东湖高新区及创业园区,培育一批既懂政策,又对海归群体非常了解的海归人才“经纪人”。使他们在各政府相关部门和海归企业之间做好有效沟通的桥梁,减少海归群体对政策理解的偏差,同时充分利用好现有优惠政策,服务好相关人才与企业。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制度、激励等手段,鼓励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加入海归人才“经纪人”队伍,通过专业化、细致化、人性化的服务,更好地吸引海归人才企业“来的了、留的住”。
       此外,针对调研中部分海归提出的政策执行效率问题,可以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当地行政部门的绩效考核中,定期进行“政策落实回头看”,以此来促进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