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加快推动老旧小区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7
                                   关于加快推动老旧小区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杨早明
 
       电梯是现代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据调查,目前武汉六层以上、十层以下未装电梯的楼房有五千多栋,住宅居民约120万人,其中36%的为中老年居民。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电梯问题将日益突出。因此,加快推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动老旧小区的适老性改造工作刻不容缓。
       2013年11月7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见》(武政办〔2013〕158号),但《意见》颁布三年至今惠及的范围却非常有限。2017年9月市规划局出台《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暂行办法》,在《意见》的基础上对施工审批流程进行了修改,文件规定试行五年。2018年市政府将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纳入十件实事。
       目前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需解决问题很多,包括安全技术问题(砖混结构的老式住宅楼幢与加装的电梯进行连接后,对房屋的结构、供电、供水、消防的改造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同楼层、年龄层、经济层住户意见协调问题,还有相关政策瓶颈问题(是否属于合法建筑、产权归属、土地使用权分割等等),以下两个问题尤为重要:
       1. 审批问题。电梯加装涉及规划、住建、消防、质监等多个部门,审批手续繁琐,也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一大障碍。
       2. 资金问题。经估算,多层住宅每部电梯仅改造、加装成本就需约20万元,还不包含后期的电梯运行费用、日常维护保养和更新改造费用等。需要加装电梯的往往是年代较早的老旧小区,部分小区本身就缺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电梯加装后,因每幢多层住宅户数较少,每户业主分摊的运行费将远远高于小高层、高层住宅业主。同时我市多层住宅内居住的业主,相当一部分人群为社会弱势群体,自身经济实力较弱。
       为此建议:
       1.组织深入调研,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关于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见》(武政办〔2013〕158号)试行三年后,小幅修改的《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暂行办法》又要试行五年,前后长达八年的试行难以应对我市日益加剧的老龄化现状和居民的需求。建议结合“红色物业”,加大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力度。研究出台具参考、指导性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指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集资分摊费用的参考标准》。
       2.进一步简化加装电梯审批流程。针对加装电梯审批繁琐问题,建议政府在市民之家设立专门咨询、申报窗口,在云端武汉上线网络审批渠道。《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审批全流程所需的材料以及手续办理所需时间。各职能部门应本着高效简便的原则,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审查电梯加装的合理性和安全性,提出汇总意见后给出统一的审批裁决或修改意见。
       3.以多种渠道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建议以居民自筹协商为主,多种渠道共同解决资金困难。对符合条件,愿意加装的楼栋,尤其是部分老龄化收入低的小区,政府给予一定额度补贴;尝试将住房公积金与电梯安装费用打通;居民自筹资金部分可自行协商,制定费用分担方案。方案制定应适当考虑到低层住户基本不使用电梯且加装电梯的位置可能会影响采光,一二层住户可以不交加装电梯的费用;个别困难家庭,只需承担部分费用;对于部分不愿出资的住户,不发放电梯使用感应卡,但突发疾病等情况可以使用电梯。另外,在具体出资标准的规定上可根据楼层规定出资系数,如以第三层为参数1,第二层为0.5,第一层为0;从第四层开始,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1个系数,即第四层1.1,以此类推,位置越高承担的费用越高,达到出资分摊的相对公平合理。
       4、从大型企事业单位、高校老师宿舍小区率先试点启动。武汉高校和单位宿舍也较多,单位员工之间相对好协调,推行试点成功后,通过宣传样板,做好经验的总结,逐步扩大工作开展范围。
                                                                  (作者为东西湖民革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