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试点大学生低价租房支持社区养老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关于试点大学生低价租房支持社区养老的建议
 
                                                            魏莉娜
 
       近几年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并且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当前,我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比例超过50%,数量超过一亿。根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2015年有10.6%的老年人需要心理咨询或聊天解闷服务,在所有需求中位居第四,而现有家政服务机构、社区相关部门只能解决老年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对于老年人精神层面的服务需求解决较少,物质与精神的受关怀程度不平衡。
       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围绕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等问题,推出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但是由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周期长、住房租赁市场的租金贵,因此针对大学毕业生的低价租房数量呈现明显的缺口。
       在老龄化突出、大学毕业生住房困难等问题并存的城市,通过开展大学生低价租房支持社区养老的试点工作,能够将空巢老人所拥有的房屋资源与大学生的租房需求对接,将大学生能够提供的心理关怀与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对接,从而实现双方资源互补整合,在一定程度上可同时缓解空巢老人养老与大学生租房难两大问题。
       因此建议:
       1.在试点城市社区层面摸清辖区内的空巢、独居老人身体、心理等情况,通过与空巢老人本人及家属联络,宣传给大学生提供租房的好处,征集可提供10平米左右独立房间出租的空巢老人。
       2.由试点城市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拟定“伴老”租房合同细则,规范大学生低价租房应承担的义务,如大学生仅作为养老服务机构的辅助,提供必要的基本帮助以及协助解决老年人心理方面孤独的问题,无需照管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3.人才服务中心统计大学生需租房信息。通过人才中心发布的招聘表格增加一栏,是否愿意搭伴老人租房,房租优惠市场价。工作人员统计有意愿的大学生人数,将信息对接给各街道、社区。
       4.推行服务认证制。认证制不仅仅面向基本的服务者,而是包括对被服务的老年人在内的双向认证机制,大学生需提供有关证件的复印件或照片以及填写基本信息,而对于老人,则分为是否购买保险,所需要的差异化服务类型,同时推行身体状况评级制度,免去大学生志愿参与服务的后顾之忧。
       5.政府改变对老人的补贴金的使用途径,适当补贴以支持本项公共事务。
                                                                           (作者为硚口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